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党建接地气才能有底气

    ■大家谈     

    “七一”前夕,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国有大型企业加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国企党建工作又有了新的思考。笔者认为,抓党建工作必须接地气才能有底气;活动越是接地气,越是能促进中心工作,就越是受到职工群众的欢迎。

    时至今日,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已毋庸置疑,以活动为载体可以激活党建的一池春水。开展什么样的活动,让广大党员的作用进一步彰显,让员工群众看到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光明的前景,从而自觉投入到改革发展中来。这些都考验着领导干部的智慧,需要领导干部具有科学决策的底气。底气从何而来?首要的是让决策和活动接地气。

    何谓“地气”?《礼记·月令》说:“是月也(指孟春之月),天气下降,地气上腾,天地和同,草木萌动。”从自然界来看,地气是来自土地山川的力量,这种力量和人类自古以来的生产生活紧密相连。我们通常说的“接地气”,就是要接近自然、顺乎人理、适应规律,而不是高高在上、远离生活。今天我们说,让企业党建接地气,主要强调党建工作要符合企业发展的实际,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提升企业的品牌信誉,服务于生产营销的需要,进一步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只有接地气,活动才能有针对性,才能得到地方政府、业主的认可,得到职工的认同、支持,从而保证活动的顺利进行。

    时代变化了,国有企业员工的结构、知识水平、生产生活条件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党建工作也要与时俱进。可以说,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绝不是可有可无,也不是在办公室里转发转发文件,更不是空头的说教。因为国企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领导的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理所当然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企的独特优势。开展企业党建,就是以富有特色的活动让“根”和“魂”扎根于职工群众的心田中。

    近年来,也正是秉承这样的理念,各单位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特色党建活动,都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在推进项目建设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些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了声势,鼓舞了干劲。但创新没有止境,近年来,局党委还开展了区域党建活动,创办了手机党校,电视党建频道,开展普通党员讲党课等,拓展了党建活动内容。正因为接地气,业主主动邀请到他们的项目上联合开展活动,甚至把党建活动开展情况作为投标加分项。也由于理直气壮抓党建并取得了明显成效,行政领导也积极支持,主动邀请到他们分管的工程项目开展特色活动。

    理直气壮抓党建,是时代赋予的使命。事实上,企业党建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接地气,党建活动才常抓常新,活力不断,精彩纷呈。而党群工作者,只有开展接地气的党建活动,促进了生产经营,工作起来才更有底气。     (黄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