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2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聊聊读书

    ■散文/○涓子

    这两年,身处企业的学习培训机构,身边的人多爱读书,许是“近朱者赤”,我也较从前多读了几本书,且有了一点心得,遂聊记之。

    毕淑敏女士倡议每天读书半小时,她说:“我喜欢爱读书的女人。书不是胭脂,却会使女人心颜常驻;书不是棍棒,却会使女人铿锵有力;书不是羽毛,却会使女人飞翔;书不是万能的,却会使女人千变万化。”说到读书,无不认同读书好。但实际上,工作一忙起来,尤其是30至45岁之间的女性,家庭、孩子、家务已然把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充斥爆满,让你再无精力去好好看书了。还有,快餐时代下,内心易浮躁,零星时间多半用于抱手机、看微信、刷朋友圈了。

    爱读书的人常常让人另眼相看。今年4月去北京出差,粗心的我竟然坐错了车次,只好坐在行李箱上,随手从包里取出《蒙田随笔》,这本书是我在收听“手机党校”的一门课程时被推荐的。正当我读得有味时,一个友好的声音问我:“你是当教师的吧?”就在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来自阅读的引力。

    我辈已近中年,生活阅历进入“不惑”,读过看过的各类书汇拢来想想也不少。那即便如此,是不是就算会读书呢?一次偶然机会,朋友介绍我读《怎样阅读一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美国的知名教育家、学者莫提默.J.艾德勒和查尔斯.范多伦,书中强调了阅读的艺术,阅读是有层次的,阅读不同读物有不同的方法。看了这本书我才知道,一般来说,一个人到五六年级之前,阅读是被有效教导过的,之后就很容易停滞。这个观点让我非常惊叹,原来大部分的我们是不会读书的。因为读过的书很快就忘记了,留下的很少,因为没有真正消化,没读进去。英国诗人亚历山大·蒲伯称这种人是书呆子,读得广,却读不通。

    那读什么样的书呢?有人说应该读自己感兴趣的书,有的说应该读经典,有的说应该读对提升个人能力素质有用的书……这些说法我觉得都没错,开卷有益,适当从一些有阅读快感可以看得进的书开始培养阅读习惯也挺好。国内著名人力资源管理及领导力专家汪大正老师在课堂上建议学员读四“本”书,第一本是文学,第二本是历史,第三本是社会,第四本是宗教。所谓功夫在“诗外”,读文学作品有利于提高我们的人文修养,读史使人明鉴,社会和宗教类书籍能让人们更深刻地理解社会的多样性、复杂性,告诉我们如何在压力、挫折、迷茫面前调节我们的心境。从去年开始,我有幸聆听了亚洲企业大学联合会创始人之一库玛先生讲授的组织学习技术课程。他发现最精彩的学习方法在中国,并把这种方法命名为“3S”学习法,即Spirit精神、Style招式、Sword工具。这次学习颠覆了我对成人学习的理解,同时也让我对阅读有了新的认识。于是我更新QQ个性签名栏自勉:用写读书心得的方式来写作。其实就是告诫自己要读书,要写作,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要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