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亮剑鹏城展风采

——局深圳地铁10号线1标经理部攻坚克难写辉煌侧记

    ▲福田口岸施工场景

    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2015年10月底,我局转战深圳地铁10号线,在这里树立了良好的企业信誉和外部形象。

    深圳地铁10号线属于深圳市轨道交通三期工程项目,南连与香港毗邻的福田口岸站,北接龙岗区的平湖枢纽,全长29.2公里。其中我局承建的深圳地铁10号线1标主要施工任务包含2站1区间1出入线:福田口岸站、福民站、福田口岸站至福民站区间和益田停车场出入线,由五公司、城轨分公司共同承建,五公司代局指。

    打好征地拆迁“攻坚战”

    项目处于福田保税区、深圳海关、深圳边防检查站区域内,属于国家、央企和部队管理,协调难度居全线之首。面对征地拆迁的巨大压力,经理部党工委书记杨小林带领技术人员做好前期管线调查,了解征地拆迁的重难点问题,牵头成立了3个协调组,通过领导班子包保、各部门辅助协调,做到人人都是地亩员。经理部每天召开征地拆迁碰头会,汇报当天的工作进度和分解征地拆迁任务,这种方式也大大提高了征地拆迁的效率。

    在面对福田保税区、深圳海关、深圳边防检查站、市经贸委、国土资源局、高速交通警察大队这些硬骨头时,经理部创造出一套征地拆迁管理办法。在福田口岸站的征地拆迁过程中,该项目东段地下连续墙涉及武警福田口岸边防总队占地和军用电缆割接难题,剩余35幅地连墙无法连续施工。面对这种情况,杨小林依靠地方政府的支持,联合武警福田口岸边防总队、福田保税区开展“共建联控”促拆迁主题活动,并借机加大与边防、海关的协调力度,一举解决了福田口岸站东端边防占地、军用电缆割接及钢便桥转换施工场地难题。

    项目部1、2号竖井位于公交调度站,在不影响交通的前提下,杨小林通过帮助公交调度站改善停车场地、办公住宿条件,为1、2号竖井施工场地腾出了空地,实现了双方“双赢”……正是靠这股拼劲、狠劲,经理部在短短的6个月时间里完成征地拆迁工作,为主体结构施工创造了条件。

    攻克施工生产“拦路虎”

    深圳地铁10号线1标地处深圳市繁华地区,车流量和人流量大,给正常的施工带来了不少困难。经理部在施工过程中克服地质条件查、周边环境复杂等难困难,在地铁建设中又一次创造出深圳地铁10号线的“深圳速度”。

    “一个工程要想又好又快地完成,要抓住项目的重难点工程施工,才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良好信誉。”建点之处项目经理吴振元深深懂得这一点。为此,他组织技术人员对地铁施工中的惯性问题和缺陷进行梳理总结,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施工方案。

    福田口岸站盖挖部分位于福田保税区进出境通道处,交通疏解需设置一座321型装配式钢便桥。由于钢便桥原来的80米宽度造成施工生产不便,制约了福田口岸站施工。吴振元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论证,将宽度改为48米,材料也由原来的军用梁优化为贝雷梁。这一小小的改动,不仅解决了安装复杂、不实用的问题,还方便了施工生产。同时,交通疏解由原来的三期变为现在的二期,可以使福田口岸工期提前2个月。

    随着施工的推进,主体结构施工中的支撑使用成为一道难题。前期经理部使用变通钢管扣件式支架体系,不仅搭设复杂且费时费力,制约了施工进度。为此,经理部提出使用支撑采用盘扣式支架体系,这也是深圳地铁和局地铁施工中首次使用这种支架体系。采用盘扣式支架体系的架设时间,从原来的4天缩短为现在的2天,搭设成本由原来的35元/1立方米到现在25块/1立方米,相比之前的支架体系明显提高了搭设速度和施工成本。

    劳务队伍作为施工生产的关键一环,也是项目成本的关键因素。吴振元积极组织劳务队伍、供应商进行招标,优选合格的物资供应商、商砼站、劳务队伍,仅混凝土招标就比其他项目价格降低了26%;他还将结构渗漏费用采用主体施工包干,以合同形式明确对防水铺设、混凝土浇注、后期养生等工序和劳务单价,保证了项目稳步推进。

    筑起安全质量“防火墙”

    经理部面对工期和安全压力,推行了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在刚开始推行标准化时,由于提高安全质量标准化增加成本,施工队伍的抵触心理很大。为此,安全总监王治军组织外协队伍到临近项目观摩学习,通过观摩学习相关文件、照片和视频,将安全标准工地建设理念灌输到外协队伍员工脑中。同时,经理部对推行安全质量标准化首件制的前三名外协队伍给予1万元不等的奖励,对不达标的外协队伍给予处罚,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进了项目标准化施工和文明施工。

    由于施工地点靠近深圳河和填海地区,地质条件较差且容易造成渗水,如何解决渗水这个质量通病和难题成为首要任务。经理部科研小组经过多次试验,决定采用水泥+水玻璃(CS)类浆液的双液注浆。双液注浆通过以水泥和水玻璃为主剂,两者按一定的比例以双液方式注入,必要时加入附加剂所组成的注浆材料,达到了快速成幕隔离水体、堵漏的目的。

    随着智能手机的日益普及,在施工中因司机玩手机发生的事故屡见不鲜。为了消除这一新的安全隐患,经理部在每个工点门禁处设置手机收纳存储柜,对施工人员的手机进行统一管理,通过购置无线对讲机进行工作安排和交流,现场安全质量管理成效显著。

    经理部在业主2016年主体工程评比中荣获“安全质量管理优秀单位”称号,安全质量隐患排查系统、班组长考核责任制也被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建投公司作为示范点全线推广。截至6底,经理部开累完成建安产值1.64亿元,占总投资计划的44.3%。经理部获评深圳地铁公司2016年度主体工程综合优胜单位;项目经理吴振元、总工韩平、安全总监王治军分别获评年度优秀管理者、优秀项目经理、先进个人。  

    (王有星 杨小林)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