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八分公司常州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部

信息化管控 助力施工生产

    本报常州讯 “沿江城际到阳湖路站区间的施工人员请注意,车辆即将由上行线进入,请沿线施工注意避让。”6月29日,在八分公司常州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部调度室内,调度员李罗宝正紧盯大屏幕,并通过项目部新配备的地铁信息化管控系统终端向隧道内施工人员发布指令。

    “以前在地铁施工中,由于隧道内信号太差,跟现场施工人员很难保持有效联系,洞内有多少人、多少车、在什么位置,我们都无法实时掌控。自从有了这套系统,人车物全部实现实时定位,还能实时通话,调度才真正发挥起作用。”李罗宝发布完指令感慨道。

    据了解,此套地铁信息化施工管控系统是八分公司与定向科技单位合作,首次利用U-Loc室内厘米级实时定位和WIFI技术开发而成。该系统集人员分类定位、安全预警、视频监控、语音互通、日常管理等全方位功能于一体。当人员进入地下以后,在任何时刻任意位置,系统实时掌握人员信息,实时将人员ID号、位置、具体时间等信息上传到监控中心服务器,并实时显示在监控中心的屏幕和其他电脑或手机终端上,使管理人员能够随时掌握施工现场人员、设备的分布状况和每个人员的运动轨迹,便于进行更加合理的调度管理。该系统还能实时监测铺轨车行进位置与速度,一旦超速,触发声光报警,提醒司机即时处理,并记录在案。在设定的安全区域,人员、轨道车等进入会触发报警,有效保障人、机、料的安全。由于隧道内遍布Wi-Fi热点,管段内关键岗位的视频和行车设备视频能够实时与外界互联互通,有效保证地下无商业移动信号的施工现场与项目中心等外界实时互通。

    “该系统在给定区域内定位精度可达10厘米,目前也是国内技术领先、运行稳定、设计专业化的地下施工监控系统,其定位精度之高、系统容量之大、抗干扰能力之强,加之个性化实用功能之多,已成为地下信息化施工管控的必然选择,也为地下工程施工提供了崭新的管理理念。此次是在常州地铁项目首次运用,计划下一步在全公司地铁项目部推广。”该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李仓华介绍道。         (邵军体)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