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局在过江地铁隧道中

引入无人测量船 江底监测不再难

    本报杭州讯 6月25日,城轨分公司杭州地铁6号线6标项目部引入无人测量船,解决了过江盾构施工中江底地形探测不准和沉降观测难度大等难题。该测量船的成功引入,在全国过江隧道地铁工程中尚属首例。

    杭州地铁6号线6标为我局首条过江(钱塘江)隧道,江底地质复杂,过江段盾构约穿越1500米,最大侵入深度约1.2米的圆砾石层, 4次穿越钱塘江南岸与北岸大堤。现有过江盾构施工江底监测,多采用配备RTK+测深仪的大型船只进行监测,严重影响主河道船只运行。我局投入49万元引入的无人测量船,集成RTK和双频测深仪,配置无线监测传输模块,同时开发绝对直线测量技术,在实现定点监测的同时,进行实时传输。除此之外,该船还配备了GNSS系统、陀螺仪、声呐系统、水下摄像机等多种高精度传感设备,利用导航、通讯和自动控制等软件和设备,在岸基实时接收,处理和分析江底地形、地形沉降数据,为盾构施工提供安全保障的同时,具有维护成本低、操作步骤简单,测量效率平均提高3倍等特点。           (张转转 张文恺 李宇翔)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