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鏖战,为“丝路”提速

——写在宝兰高铁正式通车之时

    ▲试运行列车通过雷坛河特大桥。    (张涛 摄)

    7月9日,我局参建的宝鸡至兰州高铁正式通车。它与已开通运营的兰新高铁、西宝高铁连成一线,古老的“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宝兰高铁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至兰州市,正线全长401公里,运营时速250公里。

    我局承建宝兰高铁2标段、11标段和兰州枢纽3标段,总里程64.16公里,具有隧道数量多、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的特点。其中2标段由五公司代局指施工;11标段和兰州枢纽3标段由七分公司代局指,四公司、物资公司参与施工。

    四年多的鏖战,四年多的奉献,只为“丝路”提速。

    快速推进蹄声急

    宝兰高铁11标段是七分公司近年来承建的隧道数量最多的项目。管段全长28.216公里,而7座隧道就占据了23.65公里。

    2013年2月进场后,为了确保工程进度,包括斜井在内,需要打开16个隧道作业面,不少作业面靠近村庄。为此,经理部党工委书记李春祥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协调。时任七分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张超每天带队巡查在20多公里管段上,查看人员、设备到位情况,是否每个作业面都按期打开。“决胜开局、先声夺人、方案预控、技术入手”等看似简单却非常实用的管理理念,也是张超多年项目管理经验的结晶。

    工作面逐渐打开后,经理部及时开展“劳动竞赛”,掀起一轮轮大干高潮。2013年3月28日,北二十里铺隧道1#斜井全线率先进洞;4月2日,安定隧道出口顺利进洞;5月3日,完成全线第一个承台浇筑;5月15日,完成全线第一个墩柱浇筑;6月29日,安家庄隧道进口完成第一板二衬浇筑;10月17日,完成全线第一片现浇梁浇筑……经理部与时间赛跑,始终走在全线前列,赢得了业主一次又一次好评。

    兰州枢纽3标项目也不示弱。由于项目所在地兰州地区特殊的地形使得土地资源极为珍贵,特别是管段内的五星坪隧道,出口位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最大的回民聚居区,耕地资源极其缺乏,可谓寸土寸金,要完成管段内346亩土地的征拆,难度可想而知。为了扫清施工障碍,经理部加强与各级地方政府和业主沟通,制定和完善征地补偿政策,积极寻找征拆工作突破口。项目党工委副书记李玉福带领项目协调人员深入拆迁户家中沟通交流,不厌其烦地宣传征地拆迁政策,以诚心、细心和耐心做好解释工作,最终两个月就解决了隧道进口34亩临时用地的使用权。

    11标项目桥隧相连,多处桥台进洞,且桥隧之间多为短路基工程,地基处理类型多,造成桥、隧、路基之间施工干扰大,加上管段内北二十里铺隧道、安定隧道、石羊岭隧道、安洞湾隧道长度均为3000米以上,穿过砂质黄土、泥岩膨胀性地层及黏性黄土层,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属于开挖断面大的长大隧道。为确保安全、质量、进度有序可控,经理部成立彭新民、黄江、罗适等三个隧道架子队,分别负责安家庄隧道进口、北二十里铺隧道一号斜井和出口的施工。同时,经理部制定和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46项。经理部还针对黄土隧道围岩不易控制的特点,引进隧道围岩监控测量系统,管理人员通过手机客户端可以随时随地掌握围岩变形情况,隧道施工安全系数得到显著提高。

    2013年8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前来视察时,对经理部隧道门禁系统和围岩监控量测信息化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要求将监控量测信息化工作制成视频在全路推广。经理部先后荣获局2013年下半年,2014年上半年、下半年,2015年下半年劳动竞赛第一名,在甘青公司定西指挥部开展的总共44次月度综合评比中累计18次获得第一名。此外,经理部还荣获2013年下半年和2014年上半年铁路信用评价第一名。

    兰州枢纽3标项目2013年10月一进场,七分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石华锋就确定了标准化作业的总体工作思路,建立健全涵盖安全、质量、物资、技术、成本、信息化等多个方面的标准化管理制度体系。同时,将管理制度、作业指导书等内容制作成光盘,下发到所属各分部;将各施工工序的要点印制成卡片,发放到施工人员手中。五星坪隧道全长6449米,属于长大黄土隧道,安全风险极大。负责进口段施工的朱豪隧道架子队针对黄土隧道垂直节理发育、破碎锤对围岩扰动大、容易发生掉块伤人的情况,通过改装设备,不仅减少了开挖过程中对围岩的扰动,还每年至少可节约成本50万元。

    由于管理到位,五星坪隧道进口的施工进度一直领跑全线,并创下了单口单工作面月成洞110米的全线纪录。2014年11月,兰州铁路局主管建设的副局长孟庆宏到隧道检查后高度评价:“兰州铁路局的隧道施工都要以四局的五星坪隧道进口为样板。”经理部还先后荣获2014上半年铁路信用评价第一名、2015年上半年铁路信用评价第二名。

    隧道施工标准化

    由五公司承建的宝兰高铁2标段全长28.17公里,而6.5座隧道总长27.05公里,隧道占比更是高达96%。面对如此大体量的隧道施工,经理部建立了一套隧道施工标准化模式。

    “为有效解决隧道因围岩变化与施工速度过快、隧道质量弊病规模显现造成停工整改的矛盾,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攻关。”五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孙爱军介绍。四年来,他带领技术人员进行QC攻关,改进了自行式液压仰拱台车、固定环向止水带二衬钢端模、矮边墙纵向钢边止水带固定装置、轨行式水沟电缆槽台车等新工艺及工装设备,实现了隧道施工标准化、机械化,并在全线推广应用。此外,通过采用超前小导管支护、仰拱弧形模板及钢端模、钢筋制安(衬砌)工艺等11项先进工艺,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安全质量得到很好的卡控。

    晁峪隧道是宝兰高铁陕西段最长的隧道,在大地构造上属于秦岭褶皱系,区内断裂结构活动频繁,施工难度大、风险高。在晁峪隧道施工中,经理部始终坚持“管超前、短进尺、强支护、弱爆破”十二字诀原则,采用新奥法原理组织施工,进口、1号斜井及2号斜井三个工作面同时掘进。为解决人工施工效率低、进度慢和安全风险大等问题,隧道内喷射砼均采用机械喷锚手作业,锚杆采用锚杆台车和锚杆钻机钻孔安装,并运用地质雷达、超前地质水平钻、监控量测等先进设备做好地质预报和分析工作,保证了安全生产有序进行。

    同时,经理部在信息化管理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在隧道作业人员安全培训上,经理部将各作业面的技术交底、工艺工法、作业指导书、安全质量知识转换成二维码,在各施工现场设立二维码展板,方便作业人员随时随地扫描学习。“通过手机扫一下二维码就能学习相关的工艺工法,方便快捷效果好,外协队伍员工主动学习的劲头更足了。”项目总工程师李东介绍。

    经理部还将局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系统引入到施工现场,实现了“随时、随地、随人、随事”进行安全质量监控,确保了安全质量的全程可控。项目安全总监季启俊说:“采用该系统既能及时对施工现场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也可作为相关人员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提高了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同时实现了每一个施工人员都是安全员的目标,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经理部坚持隧道施工标准化受到了各方肯定。在业主标准化管理评选中,经理部被评为标准化管理“优秀单位”,其隧道初期支护、隧道开挖施工、二维码应用均获得“标准化管理施工工法单项评比”第一名。

    在全体员工的努力拼搏下,2015年1月27日,全长441米的千家沟隧道贯通;2016年1月30日,“出陕入甘”的第一隧道1734.8米的牛背隧道贯通;6月6日,陕西段最长隧道7621米的晁峪隧道贯通;8月8日,全长5899米的太宁隧道贯通,标志着管段内6.5座隧道全部贯通。

    抓好党建促生产

    进点以来,局宝兰高铁2标、11标和兰州枢纽3标三个经理部积极抓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形成了党建活动促进施工生产的良好局面。

    2标经理部积极开展“我在宝兰 我是榜样”的党工团共建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导师带徒”结对帮扶、技术培训暨工程科研攻关立项、安全质量互查互纠、向架子队委派党群工作协理员、青安岗知识竞赛,以及“共抒爱党情,同圆中国梦”征文演讲等分项内容,充分发挥项目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经理部严格执行党政会签、“三重一大”制度和自检制度,还与宝鸡市人民检察院举行预防职务犯罪共建活动。以李宏为代表的7名党群工作协理员为农民工办好事、办实事,真正架起了一座项目部与协作队伍之间的“连心桥”。此外,经理部还开展“体育下现场、快乐又健康”体育主题传递活动、职工免费体检、道德讲堂、劳动竞赛等活动,丰富了工地文化生活。

    11标经理部党工委以局西北区域“联保共创铸信誉 信守承诺争先锋”活动为契机,以“四保四创争先锋 建功奉献宝兰线”主题活动为抓手,以“信守承诺保质量 中铁四局争先锋”宣誓承诺仪式为纽带,开展一系列党建主题活动,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干劲。他们还做好与地方政府党、工、团组织的联创工作,积极响应定西市团委组织开展的“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先后投入10余万元资金和物资支持、帮助驻地附近的石家庄村的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还先后开展“我的中国梦—我到北京上大学”励志公益夏令营、双联行动结对帮扶爱心款物发放等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兰州枢纽3标经理部党工委进场后就主动将项目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局西北区域党建工作的整体格局之中,承办了局西北区域“提升管理铸精品,信守承诺争先锋”党工团共建系列活动、“高扬党旗铸精品 信守承诺争先锋”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把党建活动和现场管理结合起来,极大地激发了参建员工投身枢纽建设的热情。经理部区域党建、党群工作协理员等工作的推行获得业主的高度认可。(翁成龙 王有星)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