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有一种滋味叫筑路人的食堂

    ■散文/○江龙余

    蔡澜说,世界上最极致的口味永远是妈妈的味道。

    可是孩儿总会长大,总要跨越千山万水,离开妈妈的怀抱,去遥远的远方,追寻心中的梦想。因为遥远的远方,是没有妈妈的味道的。所以,就会怀恋,就会想念家乡,就会有乡愁。

    乡愁总是和儿时的味道相牵,走得再远,走到再远的地方,只要有熟悉的味道,就会找到家的感觉,就像筑路人的食堂。

    筑路人走四方,也吃四方。

    人们说筑路人是现代吉普赛人,似乎也不算过分。筑路人逐项目而居,项目在哪,家就安在哪。

    项目在大漠边关,筑路人就头枕风沙,看边关冷月融融,长河落日。

    项目在东海之滨,筑路人就卧听波涛,看海边潮起潮落,帆船点点。

    项目在雪域高原,筑路人就笑对昆仑,看高原风雪纵横,雄鹰翱翔。

    筑路人是豪迈的,这种豪迈源于对家国的爱,对责任的坚守,对事业的执着,也源自于筑路人自己办的那滋养着筑路人胃和味蕾的食堂。

    刚加入筑路人大军的大学生,分配到项目上,食堂的大厨在给他打饭的时候,总会笑嘻嘻地说,吃饱了,不想家。是的,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才有力气建设,才有力气把深深的乡愁,深深地埋藏在心底。

    筑路人风餐露宿,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项目开工的时候,筑路人的食堂可能就是三餐盒饭或者一桶方便面,两根火腿肠。

    工程大干的时候,筑路人的食堂可能就是半夜送到工地上,热气腾腾的夜宵。

    项目竣工的时候,筑路人的食堂是庆功,是一场豪爽的酒,是干掉后的痛快,奔赴下一个项目的告别和对未来的豪迈。

    过节的时候,筑路人的食堂是举杯邀明月,低头思故乡。

    娃娃放假了,爱人带着娃娃来到工地上探亲,筑路人的食堂,是自己家的厨房,筑路人总要亲自下厨,给她露两手。

    过集体生日的时候,筑路人的食堂是点上蜡烛,来自每一声祝福,来自每一次一饮而尽,来自搂着你的每一个臂膀,在星星点点恍惚间感受真实的幸福,

    然而,大部分的时候,筑路人的食堂,都是平淡的。

    平淡得就像筑路人的生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孤寂的星星和月亮的陪伴下,听着风,顶着烈日,看着高楼拔地而起,看着隧道洞穿大山,看着长桥跨越江河。

    留下繁华,伴着寂寞,带着征尘,走向远方。

    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的总导演陈晓卿说,至味在人间,和谁吃才最重要。

    是的,至味在人间。

    还有什么是比这人间更好的味道吗?

    如果把人生比作一道费功夫的菜的话,那么筑路人就一定是用文武火百蒸百煮的老汤。它滋味悠长,回味无穷,值得每一个人细细品究。

    从这个角度来说,至味不仅在人间,至味还在于筑路人的生活中。

    它执着奉献,它义气相投,它肝胆相照,它豪情万丈,它柔情似水,它藏在每一个筑路人的心中,深埋进大地的山山水水。

    这世间,有一种滋味,叫筑路人的食堂。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