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管廊工地开夜校

    本报黄山讯 四公司黄山管廊项目部自今年2月份以来,积极开办农民工夜校,效果显著,60多人提高了一技之长,大大助推了施工生产。 

    黄山管廊项目工期紧、任务重,农民工有300多人。项目部通过不断摸索、调整,创立“因情施教、因时施教、因人施教”的培训模式,努力将夜校打造成农民工成长的摇篮。因时施教是指项目部根据施工生产需要及出现问题比较多的工序,有针对性地对急需工种进行培训。比如在管廊施工过程中,防水卷材是综合管廊主体结构最后一道防水保护措施,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防水施工不规范,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通过对农民工2期的培训,让他们熟练掌握了防水卷材施工,就能避免质量出现问题。因人施教,是指项目部根据同一个工种的农民工文化层次、教育程度的不同,安排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开展“一对一”培训,建立师徒友谊,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培训前,项目部会对农民工所从事的工种、技术熟练程度、文化程度等进行调研。根据现场施工需要编排教学课程表,安排经验丰富的项目部骨干人员进行授课,并购买与之相关的书籍,确保农民工学以致用。为使教学务求实效,项目部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以PPT的形式授课,图文并茂,有问有答,农民工接受的速度也比较快。除此之外,项目部还组织开展农民工技术演练大比武,实践中检验学习情况,对比武中胜出的农民工进行奖励,激励他们快速掌握技能。

    农民工通过培训拥有了一技之长, “学技能,长本领”蔚然成风,大大提高了施工的速度和质量。目前现场19个作业面同时施工,大干高潮不断,已完成产值11700万元,圆满完成了业主下达的各项节点任务,为项目部争先创优、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胡金彪)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