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城轨分公司福州地铁6号线2标项目部

将交通违章扣分机制引入安全管理

    城轨分公司福州地铁6号线2标项目部

    将交通违章扣分机制引入安全管理

    本报福州讯 9月5日,在福州地铁6号线2标工地开吊车的司机小林穿拖鞋上岗时被安全员发现而吃到罚单:扣除1分,罚款100元。这是城轨公司福州地铁6号线2标项目部推出吊装作业违章扣分制管理办法后的首例罚单。将交通违章扣分机制引入超重吊装安全管理之中,是项目部安全管理又一创新举措。

    “起重操作司机穿拖鞋上岗,违章作业一次,罚款100元,扣1分;起重吊装物上站人,罚款800元,扣6分……”据项目经理颜科介绍,针对部分操作人员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现状,该项目部引进交通违章管理模式,结合项目实际,制定了《起重吊装作业违章扣分制管理办法》,推行安全积分管理实行两周以来,有效地管住了“微违章”,初步取得了预期效果。

    起重吊装作业历来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特别是在城市人口车辆流动密集的地区,安全隐患危害员工和过往群众人身安全,也危及企业市场信誉。为切实提高作业人员的责任心,从源头上消灭危险源,借助交警对违章行车的扣分管理制度,项目部制定了相应的办法。该办法规定:吊装作业实行扣分制管理,总分值12分;一次记分的分值,依据违章行为的严重程度,分为12分、6分、2分、1分四种;记分周期为一个季度,总分12分,从起重吊装驾驶员初次进入施工现场之日起计算,一个记分周期期后,记分分值累加未达到12分的,该周期内的记分予以消除;项目部对在一个记分周期内达3分的驾驶员进行专项安全教育,对记分达6分者进行技能考核,对达到12分的予以辞退,且后期禁止再进入项目部的现场作业;受处罚者自接到处罚单5日之内必须到财务部缴纳罚款,逾期不缴者从工资中双倍扣除。办法还对考核周期内无记分者规定给予一定的奖励。

    为切实提高教育效果,项目部还建立了信息化的教育室,学习过后像考交通规则一样现场考试。他们还在工地休息凉棚循环播放安全知识和安全案例,时时教育员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黄河 孙鹏 徐曼)

    本版编辑 尹传才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