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09月2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捷报频传

武汉至九江高铁开通运营 广州官湖车辆段三权移交

    本报九江讯 9月21日,由中铁四局五公司(代局指)、机电公司、八分公司、钢结构公司参建的武汉至九江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武九高铁是国家规划的“五纵五横”综合运输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224公里,起于湖北武汉,经武石城际铁路,从大冶北站引出,在阳新县枫林镇进入江西省,经瑞昌市接入九江枢纽庐山站,最终引入九江站。武九高铁江西段(瑞九铁路)西起瑞昌,东至九江,全长46公里。

    中铁四局承建的瑞九铁路2标管段正线长10.69公里,联络线长16公里(单线),线路途经九江县城门乡、狮子镇、沙河镇、沙河开发区4个乡镇15个行政自然村,穿越山地、丘陵、沼泽地带,工程以大桥、特大桥为主,跨多条既有公路、铁路,施工“雷区”多、风险高、难度大。

    自2013年12月进点以来,局瑞九铁路经理部先后完成了南昌铁路局建局以来最大一次拨接的武九高铁引入九江枢纽一级封锁施工,江西省首座集矮塔、斜拉、转体为一体的万吨级桥梁工程,庐山枢纽西南下行联络线特大桥矮塔斜拉转体连续梁施工,以及被誉为“豆腐块”上打洞的浅埋偏压、岩溶发育区东篱隧道施工。同时,该经理部圆满完成了116.25公里铺轨,52组道岔铺设,428片箱梁、600片T梁的制架梁任务。该经理部先后有2人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连续3年在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中全线夺魁、共获建设单位26张“安全质量绿牌”。

    武九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从武汉乘高速动车组至九江仅需1小时,武汉到南昌仅需1个半小时左右。南昌至北京高速铁路通道将被彻底打通。

    (胡一帆 王有星 卢建建 江小倩)

    本报广州讯 9月15日下午,由中铁四局建筑公司(代局指)、八分公司、电气化公司承建的广州地铁十三号线官湖车辆段“三权”移交顺利完成,标志着广州地铁十三号线官湖车辆段由建设阶段进入到运营阶段。

    广州地铁十三号线西起白云区朝阳站,经荔湾区、越秀区、天河区、黄埔区,最后到达增城区新塘镇象颈岭,东西向贯穿广州市区,全长约58.5公里,设计30站,平均站间距约1.95公里。官湖车辆段位于增城区新塘镇官湖村,占地面积41.7公顷,是广州地铁建设中最大的车辆段之一,也是广州市首座8A型机车大架修基地。工程主体设计为钢筋混凝土盖体构造,上盖为物业开发平台,同时工程含盖联合检修库、运用库、物资总库、综合楼等12个单体,其中综合楼位于上盖面,设计16层,盖下4层、盖上12层,施工涉及27类专业领域,具有规模体量大、工期紧、交叉制约因素多、科技含量标准高等特点。

    (方成龙 查高英)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