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提质增效须强“三心”

    ■论坛                  

    提质增效,众望所归,良方好药,众说纷纭。但是,千万归一,“心”乃根本。思想决定境界,境界决定追求,追求决定结果。因此,提质增效的全过程,都不要忘“心”,让任何一个环节都从“心”开始。笔者认为提质增效的重点是要强化“三心”。

    增强责任心。责任是一种寄托、一种使命、一种信任,心中有“责”,才能“快”字当头、“实”字领先、“路”子对头、“学”中提高。企业是由人组成的群体,又是由岗位组成的链条,只要我们每个人以感恩的心态,将本职工作做到完美无缺、无可挑剔,就能“仰不愧天,俯不愧地,内不愧心”,自觉防止安全质量事故发生,防止跑冒滴漏现象发生,最大限度优化施工方案,主动提高工作效率。因此,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强化担当意识、先锋意识,具备吃苦精神,遇到艰巨任务时,要挺身而出、主动承担,千方百计抓落实;全体员工一定强化团队意识、协作意识,具备科学精神,遇到棘手难题时要群策群力,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来攻克。只有这样,才能在企业上下形成加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的良好氛围。

    增强进取心。进取是一种精神、一种修为、一种作风,心中有“进”,才能有“金”的品质、“木”的性格、“水”的谦逊、“火”的热情、“土”的厚重,做到稳而有成、勤而不怨、一往直前。不管是在机关,还是项目,不管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员工,有一份进取心,就会永不满足,从不懈怠,敢于攀登,不断向更高目标冲刺,也就会自加压力,勇于创新、甘愿奉献,努力更新观念、创新方式,学会用改革办法、市场手段、法治思维、开放途径去解决企业和项目上出现的各类问题。增强进取心,必须加强思想教育,让每个人都认识到只有进取,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不被对手所打败,从而占领提质增效制高点,进而贡献企业,造福自己,体现自身价值。

    增强敬畏心。敬畏是一种态度、一种勇气、一种成熟,心存敬畏才能善管头脑思想、勇管心里贪念、严管手中权力、常管身边亲朋。企业全员都要以虔诚的心,去敬畏法纪、敬畏岗位、敬畏历史、敬畏监督,如此才能走好人生每一步。“油水多的地方,常会摔跤滑倒”,一失足成千古恨。各单位关键岗位人员,一定要在项目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分包、合同签订、欠款回收等方面,强化法纪意识,守住法纪这条红线,有权不任性,用权有尺度,不踩红线,不涉险滩,不攀悬崖,自觉做遵纪守法、维护企业利益的标兵。

    让我们从“心”开始,不断强化“三心”意识,如此,才能真正安心、放心、省心,企业提质增效的目标也才能真正得到实现。                             (叶子)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