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曹鹏鹏:在徐盐建设中锤炼党性

    他面颊黝黑,眼里总闪烁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与他接触后总能感觉到他的血液里似乎总有一种激情在燃烧。他就是曹鹏鹏,局徐(州)盐(城)城际铁路二分部(上海公司)常务副经理,一名将青春理想信念浇筑在高铁工程上的共产党员。

    2015年12月15日,上海公司承担徐盐铁路部分工程施工,一些人认为,建设徐盐铁路人员短缺、征拆困难、成本压力大,建设过程中还要面临许多不可预知的问题,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曹鹏鹏主动找到公司领导,请缨上阵,得到了公司领导的信任与支持。

    徐盐铁路施工困难多,但业主不会因此降低要求。曹鹏鹏瞄准上海路局对徐盐铁路提出的“高标准起步、高质量要求、高效率推进”的“三高”要求,带领人马跑步进场,2015年12月20日,在上海公司接到徐盐铁路项目的第五天,迅速完成了项目建点工作,并赶在春节前建好了钢筋加工厂,顺利生产出了第一批钢筋笼。2016年春节,曹鹏鹏没有回家过年,而是坐镇项目反复筹划准备年后开工事宜。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23日,在与建设指挥部、监理积极沟通下,二分部顺利打下了全标段第一根钻孔桩,拉开生产大干序幕。

    拆迁是施工的前提,也是敏感环节,能否做好拆迁工作直接关系施工进度,影响着项目的成败。二分部承揽着标段内6.18公里的施工任务,涉及一个镇六个行政村,范围内有高压线8处、蔬菜大棚40个、鱼塘8处、特种养殖6处。进场初期,施工便道难以打通,无法实现大规模成片连续施工。针对这种情况,曹鹏鹏与分部党工委书记代顺利组织召开班子会,分工配合。代顺利加强与村镇两级政府沟通,组织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们了解到铁路建设对盐城人民的巨大益处。曹鹏鹏则负责带人组织生产,针对管段内短时间不能连成片,便道无法打通的问题,制定了“见缝插针”的施工策略,地方政府交出一块土地,就开工一块,哪怕只有一个承台能施工,也要组织人员机械进场。

    能不能建好工程,与百姓的支持密不可分。在施工过程中,曹鹏鹏带领分部员工积极为当地百姓办好事。2016年6月23日,盐城市多地出现气象灾害,遭龙卷风袭击。曹鹏鹏组织分部人员迅速行动,帮助周边村民开展抢险工作,修好了年久失修的乡村道路。该分部还发起了“盐阜大地献爱心”捐款活动,向当地人民传递了温暖和希望,渐渐获得了村民们的信赖和支持。最终,该分部实现了40个蔬菜大棚一次性拆除、鱼塘第一家进场施工、所有地方进场道路畅通无阻,获得了局和代局指领导的高度赞扬。

    在项目施工中,劳务队伍管理是一项难题。曹鹏鹏在充分调查、深入了解劳务队伍想法的同时,精打细算,精准掌握劳务队伍的利润点。他常常对劳务队伍说,我们中铁四局做了这么多优质工程,就是靠我们的纪律、制度,跟着四局干,就是要讲规矩,守纪律,安全、质量、进度一样都不能马虎。

    在劳务队伍施工过程中,曹鹏鹏没有采用分段划量的模式,而是引入竞争机制,选用三家队伍分头施工,不划任务量,能者居上,哪家队伍进展快,质量好,哪家队伍就能承揽更多工程。同时,他改变了以往物资由项目大包大揽的做法,机械设备由劳务队伍自行租赁,既减少了管理压力,也节省了资金,杜绝了项目劳务队伍可能造成的浪费,确保了工程质量。

    “不辱使命、不负众望、不懈追求”,这行镶嵌在项目部的标语也是曹鹏鹏为自己立下的誓言,徐盐铁路建设在继续,他也在带领员工继续去追逐那份筑路青春的信念,实现着自己的“高铁梦”。      (柴林生)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