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0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让正能量风尚永驻飘扬

——建筑公司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纪实

    润物无声,善行致远。

    正致力于转型发展的中铁四局建筑公司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树新风、立正气、聚力量、促发展的重要渠道,强化机制,积极践行,使企业飘荡着和谐的正能量风尚,迎来稳健前行的坚实步履。三年来,公司累计完成产值110亿元,今年前9个月承揽工程突破60亿元,创造历史新高,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施工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安徽省文明单位等称号。

    兴学习之风,在浓浓氛围中恪守价值观

    “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思想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根基和支撑,两者本质一致,必须学深入脑,融入一体开展,企业才能有和谐的正气、有发展的底气。”这是该公司党委一班人的共识。正是有这样的相知共识,该公司 2015年制定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意见》,并把企业顾全大局、团结和谐、务实创新、勇争一流的作风精神融入其中,持续、广泛地在职工中掀起学习活动,落实在企业一件件行为中。

    “同志们,《弟子规》倡导的是礼仪诚信,守法遵规,敬业奉献,尊老爱幼,这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本原同心,大的讲就是爱党、护国、为民,小处看就是我们国有企业职工有爱企业正气,有闯事业豪气,有勤学习朝气,有讲和谐士气。” 2016年7月14日,公司广州官湖项目部组织开办一堂国学课,授课者为局企业大学的牛晓筠老师。她语言朴实,又如丝如理,职工们在循循善诱中开启了心智。在该公司所属的30多个单位,开展这样“接地气”的不定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已成常态。

    为保证学习活动持续化,该公司把每月最后一个工作日定为“学习日”,要求所属的基层组织每月都要开展针对性学习,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带头学习述评。贵州凯里酒店项目、广州地铁官湖车辆段项目还与业主单位联合,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学共建活动,深化学习质量。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两年来,该公司两级组织共开展学习活动143次,参加学习6680人次,实现了职工学习全覆盖。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董福华说:“通过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们不仅增强了对价值观的理解认识,笃定了核心价值观,而且精神面貌发生了改变,思想和行为充满了正能量。”

    树典型引领,在个个示范中践行价值观

    先进典型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活教材、引领者。公司近年来一方面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另一方面坚持利用这些身边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典型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起到了示范引领、事半功倍的特殊效果。

    两年来,公司大力表彰了助人为乐的“合肥好人”工人古德贤、永葆激情的模范基层党组织书记侯丽芳、勇于探索的科技青年陈小文、管理有方的项目经理仰宗录等一批先进典型,同时把他们的事迹制作成专题片、连环画,广为宣传,用他们带动身边人,感染一群人,从而化无形教育为有形带动、群体互动,对共同践行核心价值观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项目书记侯丽芳是中铁四局优秀党务工作者,今年以来她在佰和佰乐项目工地开设道德讲堂,结合自己30多年的工作经历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授企业精神价值,共有500人次聆听了她的事迹和讲授,影响广泛,一个学习侯丽芳、做侯丽芳式的党群工作者的风气正在潮涌形成。公司水电工古德贤助人为乐,是职工家属区家家共有的“亲人”,被评为“合肥好人”,公司大力宣传学习他的事迹,从而春风浩荡,刮起助人为乐之风,争创文明楼道、和谐家庭蔚然成风,固有2700人生活的职工家属区在合肥市多次文明创建中获得好评。此外,公司多次组织的义务献血、为大病患者捐款、抗洪救灾等活动都得到职工踊跃参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的新时期职工精神面貌得以展现和释放。

    大潮滚滚,典型力行。以先进典型引领,带来企业风清气正,正能量剧增,歪风邪气剧减,职工队伍中涉及黄、赌、毒现象连续两年为“零”,党员干部违规违纪也大幅度下降,而立功受奖人数高达268人次,占职工总数的17%。今年8月份,安徽省直工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何海波在调研后评价说,这是利用身边典型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职工群众中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例。

    建机制保障,在条条落实中弘扬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的灵魂工程,弘扬靠全员,落实在长效,要靠制度和规范保证知、信、行。”该公司党委书记方成龙、总经理朱晓勇如是说。

    公司为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长效机制,在制定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统领和指导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两级组织的重要事项,写入其中,要求各级做到与生产管理、党的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时,从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出发,出台了《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年度党建工作考核指标,奖惩一体,实现了制度化管理。公司还建立责任制,明确两级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做到月报告、年度述职,促进工作有人管、有人抓,进展有总结、有考核,为软指标划定硬杠杠。为更好地发挥典型引路作用,公司还从褒奖先进出发,制定了“年度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比表彰办法”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引路形成常态化。今年8月,为鼓励职工子女勤于学习,做社会有用之才,公司还专门设立了职工子女励志成才奖,重奖在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职工子女,丝丝细微事,满满关爱情,背后所涵养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氛围。《工人日报》对这一作法也给予充分肯定和重点报道。

    企业新风扑面,职工激昂奋进。建筑公司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凝聚了队伍,振兴了企业,推进了转型发展。公司承建的张呼铁路、南京宁和车辆段、贵阳青岩古镇升级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节点提前优质完成,专业车辆段品牌影响力大为提升。局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河川,总经理王传霖评价说:“建筑公司正风面貌更好了。”公司职工接着说:“我们迎接挑战的底气更足了……”           (建文)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