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郑州地下管廊建设当先锋

    ▲已经完工的郑州双鹤湖中央公园地下管廊地下车库联络道

    9月29日国庆中秋黄金周前,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正式开幕了,占地119公顷的郑州园博园主展区(园博园A区)、双鹤湖中央公园(园博园B区)、苑陵故城遗址公园(园博园C区),为广大游客们奉上了园林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

    此次盛会的主展区——双鹤湖中央公园有一座地下“长城”也投入了使用。这就是由一公司参建的中原地区最大的地下管廊工程——郑州市双鹤湖中央公园地下管廊工程。它不仅给园博会场馆的各类管线找到了家,还为缓解繁忙的园博会地面交通压力发挥了作用。

    六个月完成五亿产值

    地下管廊就是建立一个安放各类城市管线的地下公寓,既能有效解决反复开挖路面的“马路拉链”问题,还将对解决城市内涝、打造海绵城市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郑州市作为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的承办城市和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2015年底决定正式开建双鹤湖中央公园地下管廊工程。在河南市场有着卓著业绩和良好信誉的中铁四局一公司承建了双鹤湖中央公园鹤首外环路下4.6万平方米的地下车库联络道(总建筑面积7.4万平方米,一公司施工4.6万平方米)和1.99万平方米支线综合管廊(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一公司施工1.99万平方米)两部分,线路总长约2.5公里,合同造价7.9亿元。合同原工期为2016年3月1日至2016年12月25日,由于2017年9月园博园开园的需要,业主将主体工程工期提前至2016年9月底。

    2016年初,当开工的战鼓擂响后,距离业主的关门工期只有短短八个月。项目经理郑久富意识到,在有限工期内完成如此繁重的生产任务必须发挥每位员工的潜能。2016年3月,通过充分征集员工意见,他推动项目迅速出台了《员工问责制度》。对项目各部门问责的内容进行了认真的细化和分解,对处罚标准做了详细的说明,在问责的过程中还要求首先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处罚当事人和公开通报的同时,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

    2016年4月,由于现场管理人员盯控不到位,考虑不周全,致使磅房选址不当需重新设置。项目部立即启动问责程序,召开了事件分析会议,进行了认真调查,对现场副经理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问责处罚,并在项目内进行了通报,年底统计时,项目部已表彰18名员工,诫勉谈话6人次。当员工们看到项目部是动真格的后,大家纷纷绷紧了神经,在本职岗位认真履职履责,使得不推诿不扯皮、今日事今日毕、处理问题不过夜成为项目部员工的的工作常态。此外,项目部推行了“每天一晨会,一周三会”制,即每天早上召集项目部班子成员就当天的施工安排进行再部署、再落实 ,每周一、周五晚上为碰头会,周三为生产交班会,对施工队伍的计划实行周安排、周节点奖罚兑现,奖快罚慢,奖优罚劣。

    项目部在全线创造了六个率先,即率先完成了全线首根围护桩基的施工;率先完成了主体联络道浇注施工;率先完成了第一节防水卷材的施工;率先完成了第一节联络道台背回填的施工;率先完成了第一个机电安装和装饰装修工程样板段的施工;率先进行了车库联络道内的沥青摊铺施工。项目部在6个月内完成5亿元产值,展示了四局的“管廊速度”,获得了业主的好评。业主还将园博园B区鹤首环路连接线等五条道路又交给了项目部施工。

    技术标准就是生产力

    地下管廊在国内作为一个新兴的施工领域,对于一公司工程技术人员来说既陌生又神秘。为了让他们尽快熟悉了解管廊施工的重点工序、主要工艺,项目部组织他们积极参加业主的施工技术培训班,在网上搜索资料开展自学。同时,项目部积极引入BIM建模技术,将BIM预演与现场施工进行验证,优选最佳施工方案和流程,先后改进采用了拆装速度快的新型盘扣支架施工工艺和周转利用率更高的竹胶板,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当标准化的管廊施工工艺流程确立后,项目部将班组长作为现场的第一负责人,并一改以往技术人员向班组长交底的方式,采用了“逆向交底”,让班组长详细分析施工图后向技术人员进行“交底”,讲他们在施工过程中准备如何来做,再由技术人员查遗补漏,强调其中的施工控制重点,最后再对照工序的BIM模型,重复一遍完整的交底内容,使施工班组长对施工内容和流程胸有成竹,确保了项目质量、进度均处在可控状态,在建设单位2016年组织的五次劳动竞赛评比中获得三个第一名、两个第二名的好成绩,并获奖金375万元。

    2016年11月10日,当地下管廊主体完工时,中国中铁北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董超率领考察团实地查看了钢筋绑扎、模板搭建等标准化管廊施工工艺和浇注成型的地下管廊实体标准段后,称赞项目施工标准规范,让人感到震撼。

    让安全生产走入班组长心中

    安全生产是工程施工的生命线,郑州地下管廊施工现场有深基坑作业、高压线底下施工等危险源。在施工大干期间作业面多,每天的工作内容也在不断调整,如何做到既要保进度和质量,又要保安全?项目部将安全生产作为班组长的责任田,组织他们学习培训20余次,提升他们的安全管理能力,同时大力实施项目安质部门与班组长联动管控。在制定项目部安全管控预案时,项目部与施工队伍的班组长对接,征求他们对方案的实施性、操作性、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归类整理,确保安全管控预案的可行性。每天作业前,由各个作业班组的班组长把自己亲身经历的安全险情和当天的安全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向本班组人员进行宣讲,给他们敲响安全警钟。项目部还邀请班组长参加月度、日常安全质量检查,自开工到项目主体完工,先后下发的183份安全生产整改通知书,都由班组长逐项紧盯进行验证闭合。

    2017年10月,园博园的各类管线迁入双鹤湖中央公园地下管廊。此时,一公司的建设者们没有欢呼和庆祝,而是迅速总结地下管廊施工的宝贵经验,并准备运用到随后开工的包头、玉溪等地下管廊施工中……         (文良诚 王晓丽)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