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三十而立

——记局城投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凡凯

    要在PPP项目公司当好一名财务部长,不仅看你业务水平和责任心,更重要的是学习能力。

    如果把全国“建筑财税领军人才”暨建筑业财税知识竞赛比作考场,那么就有这样一位“考生”,从全国55246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考了满分,夺得了个人金奖。他就是注册会计师、局城投公司财务部副部长兼景德镇铁城投资公司财务部部长凡凯。

    一

    仔细打量,刚到而立之年的凡凯英气逼人,1米8的个头走起路来虎虎生风,笑语中充满了阳光和帅气。

    翻开凡凯的简历,一长串项目映入眼帘:苏州火车站、合肥铁路南环线特大桥、滁州中学体育馆、俆圩港海事平台、南京江东路、合肥南火车站、霍邱体育中心、黄山G205国道、景德镇综合管廊……

    时光回溯,连云港徐圩港海事治安平台工程虽是小项目,但当地税务局个别人员却违规向承建工程的钢构公司征收高额个人所得税,时任项目财务部长的凡凯提出以查账征收替代按照开票金额随征税务方案。他在项目部领导的带领下,找到当地税务局领导反映情况,说明根据税法规定我单位符合查账征收条件,不应按照开票金额随征这么多税额,获得了当地税务局的理解和支持,并调换了此前经办人,外围环境逐渐规范。最终,按照预期实现查征收,项目部节约税费32万元。

    二

    2016年5月1日“营改增”全面铺开前夕,局财务部成立“营改增”课题研究小组,研究全局涉税业务的问题及应对措施,凡凯入选课题组,负责PPP项目板块涉税业务梳理工作。一到课题组,凡凯便将自己“埋”进了PPP政策法规、案例中,熟悉情况后,他在记事本上写道:鉴别出PPP项目中的涉税业务需要拥有丰富的财务经验和大量的财税知识,从投标测算到项目公司成立,再到建设管理,最后到运营管理,直至项目公司清算解散,不仅需要熟悉PPP项目业务流程,还需要用专业的财税眼光去鉴别。比如,投标测算时需要用到财务管理的现金流量估计和现值计算知识,项目公司成立需要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知识,建设期用到建筑业会计核算及融资利率测算知识,运营期用到还本付息测算和投资收益计量等知识。他与课题组成员一起为完成课题组安排的任务,常常加班到深夜,不断翻书找资料、找依据,他理出将财税管理知识融入PPP业务具体工作思路。经过长达两个月的努力,终于完成了“营改增”课题研究。

    芜湖市轨道交通1号线、2号线一期PPP项目,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34亿元,该项目作为国内第一个跨坐式单轨PPP项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局在联合体中承担了该PPP项目编标任务,凡凯作为财务骨干参与了标书中融资方案编制。编标工作前后历时近两个月,商务标中的财务测算和融资方案占比分值很高,对数据准确性要求非常高。融资方案关乎到项目全生命周期的正常运转,凡凯多次参加与金融机构洽谈并实地到芜湖市工商、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咨询操作上的可行性。由于报价最后一刻才能确定,经常反复修改,期间,凡凯身上多处长疹子,仍然加班加点,忘我工作,标前两天几乎通宵修改数据。经反复商讨修改,最终助力联合体顺利中标。像这样PPP项目编标硬仗打了很多,其中顺利中标就有景德镇地下综合管廊PPP项目和六安体育中心PPP项目。

    三

    凡凯始终信守“学习,学习、再学习”的信条,不断更新财务管理知识,并运用到日常工作中,推动业务水平的提高。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每年都会参加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长期的坚持,使他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成为注册会计师。在备考中凡凯对知识的新认知和对工作的重新审视和思考,锻造了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和不断自我提升的信心。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使凡凯在工作中获得显著成绩,他先后被评为“局优秀财务人员”、“局优秀财务主管”,荣获局第四届会计知识大赛“二等奖”以及“会计标兵”称号。                         (张晓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