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安全管理,做篦子不做梳子

○燕贵明

    梳子和篦子都是大家所熟悉的梳头工具,不同的是篦子两侧都有齿,且齿要比梳子更密。梳子的作用是梳妆打扮,保持发型美观,而篦子不仅可以做梳妆打扮使用,更重要的是可以清理头皮屑、虱子等顽疾,以保证健康。

    我们从事安全工作就好比梳头,安全隐患就像头皮屑,不仅影响工程的美观,甚至会带来疾病。因此抓好安全管理,保证施工生产的美观与健康,“勤梳头”就成了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工作。而在落实“勤梳头”这项工作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做篦子,不做梳子,把施工中所有的“头皮屑”全部清理干净,做一个健康的工程。

    会用篦子,抓好安全管理。篦子的优势在于齿密、细、尖,我们要把这一优势运用到安全管理工作中去,首先抓好管理,加强培训教育,保证从项目党政一把手到各部门员工、协作队伍负责人、现场施工管理人员、作业人员人人懂安全,人人抓安全,形成篦子一样密集的安全管控模式。我们要贴合项目实际,建立健全项目安全管理机制,细化责任分工,认真落实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保证项目生产零事故。

    勤用篦子,不惧怕疼痛。用过篦子的人都知道,篦子的齿密而细尖,梳在头上会伴有疼痛感,但就是这些疼痛感换取了比梳子更好的清理效果。我们在安全管理过程,要敢于直面问题,如果因为害怕暴露问题而造成影响工期、成本增加等不利影响,那么没有及时清理的“头皮屑”等安全隐患将会越积越多,最后导致生病,损失会更大。所以在管理的过程中要勤检查,敢于暴露问题,及时将安全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切实保证施工生产的安全性。

    善用篦子,反复梳理。“头皮屑”、“虱子”等安全隐患,并不是一次梳理之后就能彻底解决的,我们要善用篦子反复梳理生产的各个环节,对于已经发现的安全隐患,不仅要及时整改落实,完善相关资料,更要从发现的问题出发,反复检查,举一反三,从根本上找出问题所在,不断加强检查力度,保证“头皮屑”等安全隐患不再滋生。

    总之,安全管理不能浅尝辄止,要用篦子的哲学指导安全工作,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深入根源,反复梳理,务必做到建一项工程,树一方口碑。

    (燕贵明)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