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花簇 版面概览

停电的夜晚

    ■散文/○叶子

    夜幕降临时,项目部却停了电,让这原本热闹的夜晚,变得如此的安静。项目羽毛球馆、篮球场、乒乓球室员工们激烈的比赛场面不见了,吶喊声不见了……几根蜡烛在风中摇曳,点缀着这个顿时寂寞的夜晚。放一首歌曲,牵出了心头的思绪,任其缭绕在这座城市郊外的上空。

    在没有电的日子里,难得寻到一份属于自己的静逸,让那原本浮躁的灵魂得到沙漏般的沉淀,得到片刻的栖息。工地彻夜轰鸣的机器声也得到一丝停息。

    那轮明月,在这样的夜晚显得格外的耀眼。皎洁的月光给大地给眼前的工地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是那样地轻柔,在没有电的夜晚成了主角。

    我踱步于这片月光之中,轻轻地,唯恐惊扰了夜的宁静。项目部文化长廊的雨亭,像一个怀愁的少女,屹立在项目生活区的中间,迎送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坐卧雨亭清幽处,微风吹动我那宁静的心间,与我一同走进记忆的深处。

    三十多年前刚刚入路修建新线铁路时我们项目部旁边的那个小山村,是否依旧?新疆戈壁滩上百里风区的那座变电站,是否依旧?那些阔别多年的战友,是否依然?远方的亲人,是否已入梦?

    岁月悠悠,梦也悠悠。在这个没有电的夜晚,诉不尽的思念,道不完的忧愁。

    人生的路上,光阴似水,岁月如歌,年华如梦。无知的我们总是在将光阴放肆纵流,无情的岁月和冷酷的我们就这样对峙着,终有一天,在经过岁月的洗涤之后,疲惫纵横,落寞满怀。留下的只有那风一般的记忆和无尽悔恨的泪水。

    在这个没有电的夜晚,没有繁忙的加班,也没有迷恋的网络,更没有都市霓虹灯的诱惑。在一方净土之上,独自品味那记忆深处的酸、甜、苦、辣。我将一去不复返的过去深深埋葬,然后整装待发,将用最无悔的汗水来演绎我的美丽人生。

    感谢这个停电的夜晚,让我好好梳理下繁乱的思绪,平静下浮躁的灵魂……

    等明天的太阳从东方升起,我和我的筑路兄弟姐妹又将出发,踏上人生新的征程,迈向人生新的彼岸。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