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花簇 版面概览

简练局史透着的精气神

——读惠晓芸《中铁四局赋》有感

    ■文学评论/○柳辉斌

    最近,我从微信朋友圈里看到我局青年女职工惠晓芸所作的《中铁四局赋》,眼睛一亮且为之一振,顿觉这真是一篇难得的好文,堪称大作、力作。

    赋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瑰宝,介于诗与散文之间的一种古文体。或许因为赋的古风古韵,没有较强的文学修养和文字功夫,一般难以驾驭;也或许少有人去捕捉挖掘这方面的题材,故当代很少见。赋这种文体的风骨韵味,有了年轻人在传承,而且此赋里透出来的精气神,已深深地感染了我。

    《中铁四局赋》之精,精于字。惠晓芸把中铁四局67年的发展历程高度浓缩在最短的文字里。如果说中铁四局《局志》以逾百万文字记载了局史;局办公北大楼的展览厅以大量图片、文字和实物展示了局史;去年第八届企业文化节推出的大型情景剧《舞动山河》以歌舞表现了局史;而此赋却是以最吝啬、最简炼的文字叙述了局史,为展现中铁四局的辉煌又多添了一种形式。

    该赋全篇共分6个段落计785个字,文字之精在于加则显多、减则显少、改则显逊,赋中之韵正是来自这些精炼的文字,以白居易的诗句“大珠小珠落玉盘”形容不会为过。

    此赋之气,气于势。主题是叙述中铁四局67年的辉煌发展史,但作者却以“纵观古今、俯察世相”开篇,一下就给读者以久远与广袤的时空跨越,好大的气势!继而把“发韧于鸭绿江畔”的中铁四局不断发展成为“子分公司布满华夏”“高新项目遍及神州”“国内国外齐头进”“催绽宏伟大业”“铸浇丰碑如山”的标杆企业的艰苦而辉煌的历程,款款道来。每一段甚至每一句,都有一个强大的气场!而结束句“威武四局,一往无前”“承载千亿辉煌梦想,赓响百万锦绣诗篇”,巧妙地与开篇相呼应于未来的时空里。 “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中铁四局,将倾力突破营销产值双超千亿、创造更多的似锦如诗可歌可颂的业绩,必然会显示更大的魄力和气势。

    此赋之神,神于形。一口气读下去,当能振奋读者的精神。非画却似让人跃入画卷、非物却似给人展以实景,这是我读《中铁四局赋》的感幻。只要是四局人都会有这种感觉的,因为我们是为四局发展前进亲力亲为的参与者。字里行间,都有四局人的足迹,凝聚有四局人的智慧和汗水。《中铁四局赋》之神于形,还在其作者。 难以置信此赋竟然出自只有20多岁、入职时间不长且学的是财会专业的女性之手。我虽与作者不相识,也没见过其人,但后来通过多途径获知:其年纪轻轻,已有不少著作,冠有国家及安徽省作协会员、诗词学会会员、专栏作家、签约作家、青年诗人等耀眼头衔。前不久,又见媒体报道《中铁四局员工惠晓芸斩获全国青年文学大赛一等奖》。《中铁四局赋》来自于作者的勤奋与天赋,为今之四局,又新添了一份骄傲!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