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7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让青春梦想展翅飞翔

    “自己参建的宁和车辆段顺利交验了,我骄傲自豪,师傅为我打开了一扇温暖之窗,如今我也带上了徒弟,我深知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成功。”

    “广州官湖车辆段是全国地铁最大8A列车编组基地,如今已顺利三权移交,作为建设者,我的梦想就是带上老婆儿子,去广州乘坐一次地铁13号线。”

    11月28日,这是在建筑公司召开的2017年度院校毕业生座谈会上,时任上述两个项目技术员的朱新忠和陈强的肺腑之言。

    为充分关注青年员工健康成长,了解工作生活和思想动态实际,鼓励他们参与企业决策,融入企业大局,为企业转型发展建言献策。岁末年初繁忙之际,建筑公司举办了以“成长、分享、感悟、未来”为主题的座谈会,来自所属各单位的44名近3年院校毕业生代表和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海口地下管廊预制厂工程部负责人姚东方,2016年毕业于长安大学,谈到责任时充满感慨:“作为青年技术人员,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往往需要找到平衡点,这种平衡就来自于严谨的态度和责任。”

    参会的公司总工程师王根杰深有同感。他讲述了几十年前参建安徽饭店工程时的亲身经历:“我当时是一名技术员,一周时间连夜加班编写了施组方案,交给项目总工审定,三天后总工将方案返还给我,上面是密密麻麻的修改,包括每一处的标点符号。我非常感动,从此我明白了干好技术工作必须严谨认真,必须敬畏责任。这份施组方案修改稿我至今还保存着,它影响了我一生的工作态度,对待技术工作必须要有创新思维,坚持标准和规范是保护我们的铠甲。”

    王根杰的故事引起了共鸣,会场氛围随即活跃起来,青年员工们就个人成长进行分享交流,就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培训、薪酬福利、导师带徒、休假制度、能力培养、幸福项目部建设等情况纷纷提出看法,举数据、摆事实、谈情况、提建议,公司领导和机关部门负责人一一答疑解惑。

    “当前你们正处在最好的年代,拥有好的发展平台、好的人才培训机制、好的工作氛围和好的生活环境。”参加座谈的局人力资源部王金鹤科长说。“希望广大青年员工能够正确看待企业的性质特点、自身所承担的压力、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和周边所处的环境,在企业发展实践中建功立业。”

    “十二五”以来,建筑公司作为专业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企业规模、管理水平、发展质量大幅提升。面对新的征程,公司确定了“大轨道交通房建知名企业”的发展目标,在强化地铁场段、铁路站房、房建工程等优势品牌的基础上,不断拓展地下管廊、特色小镇、投资项目等新兴业态领域,并在棚户区改造、海外工程、高精尖房建项目方面有了较大突破。企业发展离不开技术人才的支撑,青年员工承载着企业的发展使命和未来。近年来,建筑公司高度重视和关注新入职院校毕业生的健康成长,建立完善了导师带徒、见习考核、休假管理、津贴发放、重奖优秀技术人才等一系列制度办法,营造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良好氛围。

    两年来,公司选树表彰了一大批各行业青年岗位能手,慰问困补青年员工金额36万元,奖励优秀技术人才近30万元。2017年公司对薪酬体系进行优化调整,全员岗位绩效工资涨幅10%,大批技术人才受惠其中。2017年9月,当海口预制厂总工吕朝乾家中出现重大困难时,全公司员工踊跃奉献爱心捐款近14万元……

    谈到举办此次座谈会的初衷,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方成龙说,随着社会思潮、经济结构和文化观念多元化趋势的变化,青年员工在个人理想和价值评判上更具个性,我们要及时掌握青年员工的思想动态,帮助他们快速成长,实现人生价值。公司总经理朱晓勇说,建筑公司近年来发展迅猛,我们给青年员工提供了公平、公正的成长环境,就是让他们可以谋事、干事、成事,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座谈会上,青年员工们纷纷表示,感恩企业发展平台,将立足工作实践,倍加珍惜机会,努力把青春梦想与企业发展相融合,共同成长,展翅飞翔。

    (徐培武)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