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1月1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我们不只是修路

    ■大家谈 

    前段时间,笔者到政府部门出差,向工作人员自我介绍后,她迅速回应道:“知道,你们单位是修路的!”语气中流露出一种熟悉。办完事后,笔者利用间隙又简单向她介绍了中铁四局,她立即改口:“看来,我对你们中铁企业的认识还停留在十年前……”

    一直以来,外界人士对中铁企业的认识都是:修路、建桥、住板房,了解但不够深入,知道但不全面。随着《辉煌中国》《超级工程》等纪录片的热播,以及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的稳步推进,海内外各界纷纷对中铁企业赞叹不已。

    那么,中铁四局除了传统板块的“修路”优势外,自身的亮点还在哪?和其他中铁企业有何区别?

    敢于尝试新路。既然传统的老路已经人满为患,另辟蹊径是最佳选择。中铁四局逐步摒弃了单一的“揽活、干活”做法以及传统的粗放管理方式,向“投资、设计、施工以及运营总承包转变”迈进。围绕管廊施工、健康养老产业、PPP等投资业务先后成立3个区域投资公司和3个专业投资分公司,进一步优化投资管理结构、强化投资能力,努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目前,中铁四局在土地一级开发、房地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在手投资项目50个。

    提前转型升级。中铁四局“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明确致力于推动企业由建筑承包商向行业全价值链综合服务商转变。围绕建筑市场发展迈向工程项目投资开发的大趋势,中铁四局先后成立了投资运营公司、健康养老投资公司和健康养老运营管理公司,成为中国中铁系统内首家成立投资运营公司的二级企业。并积极探索对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特色小镇、健康养老产业的研究管理,提前进入运营管理业务新阵地。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广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与合作。目前,中铁四局已基本建立了安哥拉、委内瑞拉、东南亚、西北非、东非、南亚、迪拜、蒙古等8大境外区域营销机构,在建项目36个,企业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

    注重人文建设。一直以来,中铁四局十分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在做好自身管理经验总结的同时,先后成立管理研究院、企业大学、财务共享中心,时时保持理念领先,全面提升全体员工综合素质,规范企业运行管理,为企业发展提供智慧和人才动力。和所有企业一样,中铁四局不仅追求经济效益,但更注重员工的幸福指数。从第三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幸福企业的目标开始,中铁四局围绕培育幸福文化、创建幸福项目部、创建幸福企业、构建幸福企业测评体系四个环节稳步推进幸福企业建设。目前,全局在一线项目创建幸福项目部302个,以“徽派”建筑风格为主的驻地已成为中铁四局的新名片,并连续举办企业文化节、道德讲堂、集体婚礼等活动,覆盖10万余人次,持续丰富员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企业蓬勃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吴嘉隆)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