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抢在大雪之前

    1月23日,阜阳市气象台发布了冷空气预警:今后几天将再次迎来一场连续降雪过程。为在大雪来临之前完成“大干30天”施工计划,市政公司阜阳泉河大桥项目部在泉河南北两岸掀起了大干热潮。

    当日上午9时,阜阳市重污染天气预警解除,而当晚大雪有可能到来,项目部决定在大雪降下之前进行泉河南岸第五联左幅连续梁顶板浇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设部部长张胜第一时间赶到搅拌站,而站内只有3辆罐车,多家施工单位人员皆等候在现场。经过一天的艰难沟通协调,终于成功“抢”到了2辆罐车。为了保证出灰的优先性、连续性,张胜与部员韩超更是晚上坚守在搅拌站,亲眼盯着混凝土,直至次日凌晨3时。看着一车车混凝土运向工地,他们两人疲惫的脸上才露出了笑容。

    但他们今晚的任务远还没有完成!阜阳气温已至零下,接下来几天仍将不断降低,为给混凝土保暖,使其早日达到设计强度,物设部紧急购置了草垫。得知草垫已运送到现场后,张胜、韩超用手使劲搓了搓冻得有些僵硬的脸颊,坐上罐车从搅拌站来到了泉河南岸施工现场。站在冬夜的寒风中,口中呼出的热气很快消散,寒冷的风割着脸颊,浑身冰冷,他们举着手电筒看着草垫一捆一捆卸下来,认真清点完数量,不知不觉已到凌晨5时。

    为了确保连续梁能够顺利浇筑,做出努力的不止物设部,试验室、工程部人员及领工员也坚守在现场。试验室的王鸿志对到达现场的混凝土及时进行塌落度测试,当发现塌落度较大时,立即与搅拌站联系,确保其控制在设计要求的160毫米±20毫米之间。泵车开始浇筑时,技术员们严格落实施工旁站制度,冲在浇筑一线,对混凝土振捣的密实度、时间、速度、间隔范围等细节均严格把控、一丝不苟。

    历经17个小时,连续梁顶板混凝土浇筑终于顺利完成。大家虽松了一口气,但任务还在继续,他们还要为混凝土铺盖两层草垫、一层土工布,在9个箱室放置18个取暖器,给混凝土保温、养护。1月24日晚,天空飘起了大片雪花,全体员工、农民工顶着寒风、冒着暴雪又投入忙碌的施工中去了,轮班的人又将度过一个不眠夜。项目部为值班人员送来泡面、奶茶、鸡蛋、火腿,让他们在冬夜里能暖暖身子。1月25日,大雪依旧,在泉河大桥工地,技术员陈林军、陈瑶、陈琪和见习生管友洋,与农民工一道齐上阵,为混凝土加盖棉被。

    南岸与大雪赛跑,大干正忙,北岸也没有落后,完成了路基水稳第三层铺设后,正加紧进行7#支架基础混凝土浇筑、横梁张拉、加劲梁钢筋绑扎、钢箱梁拼装焊接等工作。泉河南北两岸皆掀起了雪前生产大干热潮,他们与时间赛跑,将施工抢在了大雪之前。                            (张代兵)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