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局工会主席、副总经理 李朋谦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志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作大会报告,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并阐释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这既为全党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也为我们做好工会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更为我们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在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指明了方向,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各级工会干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认清形势,找准定位,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履行好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职工思想、凝聚职工共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创新竞进,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新局面。

    一、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工会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点,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1. 要自觉接受党对工会的领导,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把“四个意识”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要牢牢把握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牢记使命的根本遵循。要深入领会这一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深悟透、学思践悟,使之成为指导工会工作的思想武器、谋划工会工作的行动指南、推动工会工作的强大动力。要引导广大职工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这一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企业发展、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

    3. 要继续推进工会改革创新,把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新时代党的伟大任务不懈奋斗作为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是我们党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工人阶级发挥主力军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各级工会组织要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发挥主力军作用,汇聚起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要坚定改革信心、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扩大有效覆盖,拓展服务职能,切实把党中央对群团工作和群团改革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二、坚持履职尽责,坚守服务职工群众这个出发点,努力开创新时代工会工作崭新局面

    1. 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当好主力军中立新功。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各级工会组织要积极顺应形势转变,动员广大职工为消除这一矛盾主动作为、建功立业,结合实际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劳动竞赛、区域劳动竞赛、联合劳动竞赛等活动,为推动生产贡献力量。要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劳动竞赛和技能竞赛等活动,积极开展微创新、微改革、“五小”等活动,激励广大职工焕发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要把建功立业与企业本质安全结合起来,切实为企业本质安全做出贡献。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始终重视劳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挖掘先进人物事迹。要以劳模先进选树工作为契机,大力创建和选树劳模创新工作室,并以此为平台,协助制定职业规划、搭建交流平台。要通过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完善“培训、练兵、比武、晋级”职业技能发展机制,扎实推进职工素质工程。

    2. 在满足职工对美好生活向往做好维权服务中求实效。十九大报告通篇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工会组织一定要将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会的使命担当,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中,深入基层了解职工所思所盼。要深化开展幸福之家建设活动,切实打造职工幸福、项目盈利、本质安全的幸福之家。要大力开展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满足职工文化娱乐和身心健康的需要。要大力加强民主管理,深化职代会建设,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要着力加大企业深化改革中职工维权力度。要聚焦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群体,实施精准帮扶和普惠服务,落实“三让三不让”普惠三策措施,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

    3. 在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中有担当。各级工会组织要主动适应现阶段劳动关系的新变化,着力强化源头参与、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工作,既要关心和维护职工权益,也要教育和引导职工理解改革支持改革。要坚持不懈地履行“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主责主业。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4. 在不断深化工会系统改革创新中见真章。十九大报告对工会等群团组织创新群众工作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切实解决组织覆盖不到位、基层基础薄弱、“脚不着地”等问题。要着力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力量,补齐基层工会组织短板、增强基层组织活力。要加强互联网+工会工作,推进网上工会建设。要培养和锤炼工会干部创新理念,切实推动工会工作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服务经济发展、服务职工群众能力。

    三、强化从严治党,突出工会科学化建设这个着力点,全面加强工会组织党的建设

    1. 要不断加强工会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各级工会组织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各级工会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教育引导广大工会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工会党员干部真正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2. 要加强工会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各级工会组织干部要按照增强“八种本领”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实践锻炼、选拔培养,全面提高工会干部能力素质。要突出干部作风建设,让职工群众真正感受到工会组织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职工“娘家人”。

    3. 要驰而不息抓好干部队伍廉洁自律工作。十九大报告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14条基本方略。各级工会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带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好作风。要加强对工会经费、工会资产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查监督。要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