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2月0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成功运用世界首台大断面马蹄形盾构机施工

蒙华铁路白城隧道顺利贯通

    本报榆林讯 1月26日,世界首台大断面马蹄形盾构机在中铁四局承建的蒙华铁路白城隧道顺利出洞,标志着异形盾构工法首次在我国黄土隧道施工中得到成功应用。局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河川,蒙华公司副总经理袁良书,中国中铁科技信息部部长于兴义,中铁工业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建斌,榆林市政府副秘书长高光耀,以及各工区参建员工代表出席白城隧道贯通仪式。局副总经理刘勃主持仪式。

    蒙华铁路是国内目前在建规模最大的重载铁路运煤专线,线路全长1837公里。由中铁四局承建的蒙华铁路白城隧道位于陕西省靖边县,全长3345米,最大埋深81.05米,为设计时速120公里的单洞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该隧道是我国西北地区较为普遍的软土软质隧道,具有土质松软、脆弱,施工安全风险性大等特点,在经过隧道专家多次论证后,由传统的矿山法施工改为异形盾构法施工。

    作为世界首台大断面马蹄形盾构机,其整机长110米、高10.95米、宽11.9米,重1300吨,因盾构机刀盘看似马蹄,因此得名马蹄形盾构机。该盾构机外轮廓刀盘采用九个小刀盘共同组成一个马蹄形断面的创新组合方式,进行切削掘进。这一全球首创的隧道开挖方式较圆形截面减少10%—15%的开挖面积,能极大地提高隧道空间利用率、降低施工成本和缩短施工工期。

    白城隧道的顺利贯通,不仅为蒙华铁路早日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也为异形盾构法在山岭软土软质隧道的运用提供了科学数据和宝贵经验,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异形盾构施工技术,为世界黄土及软弱地质地区隧道使用机械化作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案例示范。    (刘创辉 许伟)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