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2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爱如莲花

——局企业大学缪焕勤师生见面会剪影

    ▲局总经理王传霖与缪焕勤老人在师生见面会上亲切交流。     (郑红梅 摄)

    2月4日,立春,室外依然寒风凛冽。当日下午两点,一场特别的师生见面会在中铁四局企业大学东楼206教室隆重举行。82岁高龄的缪焕勤老人拉着局总经理王传霖的手,流着泪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这是我一生中最温暖的一天,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天。” 

    缪焕勤老人曾是中铁四局铁路工程学校的教师,在校为了教育事业,退休为了公益事业,始终勤勤恳恳,用爱和温暖铺就了人生的每一段旅程,为无数孩子点燃了希望之光。她退休27年来,始终心系教育,捐资数万元,助力108名学子圆梦;自办青少年“读书室”,“关爱交流黑板报”;创办社区“半月谈”和“真情留言板”,在帮扶济困排忧解难中让爱心流淌人间,让和谐吐露芬芳。 她的事迹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先后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好人”等称号。

    受深圳慈善基金会委托,安徽善之源公益教育发展中心发起的“向行善者致敬”活动,走进中铁四局,找到缪焕勤老人,为向她表达敬意。于是,中铁四局企业大学和安徽善之源公益教育发展中心一起策划了这场特别的师生见面会。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局总经理王传霖获悉后专程赶来致敬。他深情地回忆说:“我是合肥铁路工程学校84届的学生,我们班有65个人,现在大部分成了中铁四局栋梁之材。后来我去了很多学校进行了再深造再学习,但铁路工程学校始终是我的母校,当时在校学习的很多困难家庭学生都受到了缪老师的资助,这种善行值得我们学习。中铁四局有红色基因,曾经经历过战火洗礼,所以当下很多职工都能以企业为家。我们的幸福企业建设,不仅要改善职工的物质条件,也要提高职工的精神生活。让四局的文化在传承中发扬,四局的爱心在传承中传递。赠人玫瑰,手留余香,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向缪老师一样,关爱身边人,为社会增加正能量。”  

    缪老师深情地说:“王传霖在校时是团委书记,经常参加我们的义务劳动,毕业多年,依然记得我,给我许多关怀和温暖,让我十分感动,我很幸福。” 

    局投资公司总经理王青回忆道:“那一年,我刚进校,就发烧感冒,躺在床上,不能动。缪老师给我送来了一碗鸡蛋面,这是我迄今以来记忆里最好吃的面。” 

    局企业大学执行校长金礼俊说:“我在校时,受到过缪老师的资助,这份情怀一直在我心里。我在云南当项目经理时,当地小学一个学生品学兼优,但父亲车祸去世了,我听说后就与这个孩子结成了对子,年年提供学费,如今这个孩子已读高二了。老师,我真的高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企业大学执行党委书记曹永学说:“多年来,我一直听说了缪老师的许多感人的故事,作为一个教育工作者,我深知一个孩子在困难时期,别人帮他一把,他会受用一辈子。老师的最高境界就是用心打动学生,并传承下去。所以企业大学一定要把这种爱心薪火相传。”

    爱如莲花,回忆不尽。见面会当场还播放了缪老师曾经教过、如今工作在中铁四局各个项目的学生发来的祝福视频。参加见面会的每一个学生和公益人士都向缪老师献花表示祝福。善之源公益滨湖分会的孩子们还为缪老师献上了自编自演的舞蹈《厚德载物》。缪老师感动得多次流下了热泪,她说:“我一生获得过荣誉300多个,我一直都非常感恩,但今天的一切是给我最高的荣誉。”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参加见面会的小朋友纷纷表示,长大后要像缪老师一样做个爱心天使。              (郑红梅)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