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07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大山里的幸福生活

    ■开栏的话:建设幸福企业是局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之一。近年来,在大力开展幸福企业的建设中,各单位积极为员工营造幸福氛围,努力让员工群众幸福工作、快乐生活,员工的幸福感也不断增强。为进一步配合局幸福企业建设,近两年《铁道建设》报先后推出了《向幸福出发》、《幸福在路上》栏目,集中展示了创建幸福企业的阶段性成果,展示了广大员工的精神风貌,也为企业形象增了光添了彩。

    习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在局继续推进幸福建设的进程中,《铁道建设》报继续加强创建幸福企业的报道力度,近期我们将开辟《奋斗才幸福》专栏,集中报道广大员工自强不息、蓬勃向上、在岗位奉献中增强幸福指数的各类故事。欢迎广大通讯员用镜头、文字捕捉员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提炼成生动传神的文章,或动人心弦的图片,踊跃投稿给本栏,从而交流经验,展示成果,推动幸福企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幸福,唯有在不幸之中解脱和以后与之形成对比才能感觉得到。对于在二公司玉墨铁路项目部二分部工作和生活的人们来说,这种幸福感尤为深刻。“我们相当于白手起家,跑步进山,全靠当时人抬肩扛一点点搭建起来的。”项目工会主席张富荣站在办公楼前感慨地说道。

    2016年4月,项目部开始进场,可深山峡谷无路可行,只得暂住在50公里外的通关镇上。项目部党委书记张方方肩抗党员突击队大旗,带领全体员工开展便道突击战,这才把78公里的进场山路全线打通。即便如此,项目开工仍旧荆棘载途。进场道路弯弯折折,盘绕在高差500米的高山深谷和坡角达80度的陡坡上,一种汽车随时可能坠入深渊的担忧油然而生。困难并没有冲垮他们的团结和意志,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彩钢瓦房建成,项目部终于有了办公场所和宿舍。看着驻地从无到有,每一个员工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幸福就是爱情的甜蜜

    “2017年‘五一’节期间,项目部组织我们参加墨江双胞节,我还和女友在那进行了秘境婚礼呢。”项目试验员郑金乐谈起此事,充满了甜蜜的幸福。

    刚进点时,郑金乐被调任到玉磨铁路二分部,而相识十年的女友却在千里之外的芜湖。异地相恋,聚少离多成了这对情侣的常态。类似郑金乐这种情况并不少见,许多员工暂别父母、恋人和孩子外出工作,而又常年不能回家探望。对此,张方方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建点时,张方方特意设立了6间探亲房,鼓励员工家属“反探亲”到项目部上和家人团聚,这样不仅满足了亲人团聚的愿望,也不耽误工作,一举两得。

    2017年4月,公司举办了第二届职工技能大赛,在工程试验比赛中,郑金乐凭借高超的技术水平获得了“技术能手”称号。项目部主要领导着重考虑了他的情况,利用哈尼双胞节的机会邀请他和女友一同参与到当地特色节日活动中。

    幸福就是成长的快乐

    作为项目部最年轻的部长,刘万冬在玉磨二分部最大的幸福就是成长。从宁波枢纽到成贵铁路再到现在的玉磨铁路,刘万冬已经工作了5个年头,严谨务实的他一步步走上了工经部部长的岗位。刚刚走上管理岗位的刘万冬成长很快,在去年四季度的“五比五看”劳动竞赛中,被评为“先进个人”,这着实让他充满了前进的动力。

    项目部秉承“知人善用,人尽其才”的企业人才观,在工作中及时发现人才,科学培养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充分了解和发挥员工的能力和专长,并尽可能为其安排能发挥这些专长和能力的岗位。

    “我们敢于给年轻人压担子,挖掘他们的潜力,释放他们的动力,将青年才俊任用在关键岗位上,让他们尽快成长成才。”在谈到企业人才观时项目经理闫明赛说道

    “从刚进项目部到现在,我特别感谢领导对我的信任和栽培,不仅提拔我为工经部部长,在平时还为我们开展业务技能技术培训。在这里我感觉到自己在不断成长,也实现了自我价值。”刘万冬说道。

    幸福就是如家的温暖

    虽然潘中兵刚刚离开校园,但他在项目部俨然一副“老人”的模样,2017年9月,他被公司安排到项目实习,这里已经成了他另一个家。

    “当时哪有现在这样的环境。我们5人挤在不到10平米的资料室里睡觉,没有床只能用木板凑合。炎热的天气更是难以入眠,经常刚睡着就被切割机的声音吵醒。更别提洗澡了,我们基本就用山上流下来的水随便解决。”他谈起刚进山的日子,脸上浮起了笑容。那笑容带着一丝苦涩,却又饱含现有的幸福。

    “我们就是要让每一位员工都有一种归属感,在项目部生活,那就没有领导,没有上下级,只有家人。”张方方说道

    项目部里的员工大部分都是外地人,离家千里,必定思乡心切。项目部从员工内心出发,坚持以人为本,弘扬“以项目为家庭,视职工为亲人”的管理理念,全面推进项目“家”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家”的凝心聚力作用。进点之初,项目部就建起了篮球场、乒乓球室和职工书屋,并定期开展国学课堂、道德讲堂和职工夜校等活动。

    “这里三面环山,出去一趟很不方便,项目部为我们办了很多实事,在这里生活,兄弟之情更深了,家的味道更重了,我就是觉得这里安稳踏实。”在谈到家的归属感时潘中兵说道。

    (高炼 蔡宜成)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