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甘洒青春铸丰碑

——记局劳动模范、四公司合肥绕城高速项目部经理周雄好

    2月23日晚,四公司合肥绕城高速项目部经理周雄好比原定计划提前三天回到了项目部。正在值班的试验室员工丁浩看到周雄好后说道:“周经理,这主体工程在年前都完成了,没啥事了,怎么不趁着过年多休息两天。”“不放心工地,还是早点回来踏实点。”周雄好笑着回答道。

    2004年参加工作的周雄好,在十多年的工作中,与他共事过的人都爱用“工作狂”这三个字来形容他。

    2015年5月,一度停工近两年的合肥绕城高速改建工程复工。因在合肥建设中周雄好所带团队良好的战绩,合肥市重点局点名让周雄好担任项目经理。因涉及保障高速公路正常通行,原计划的36个月工期被压缩到18个月,且该项目受合肥最低价中标、停工期间市场及工期变化等因素影响,经测算项目责任成本压力巨大。周雄好在组织好施工生产的同时,始终把变更索赔工作视项目的成败关键,他认真研究合同文件,从分析合同清单入手,努力减少亏损项目、亏损额度,增收降造。徽州大道钢箱梁桥面铺装,设计为浇筑式沥青,潜亏近300万元。周雄好经多方调查,提出采用高粘改性沥青代替,经与业主、设计院沟通,并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的方式取得了技术支持,顺利完成变更手续,消除了该亏损项目。投标报价的雨水顶管,合同工程量仅有100米,他带领技术人员认真研究寻找突破口,最终找到了顶管不允许下穿高速公路桥梁的规定,成功将西南出水口下穿高速公路桥梁顶管变更移至路基下,使Φ2.4米雨水顶管增加了468米,增加了利润。因项目停工两年,周雄好组织人员认真研究合同及相关政策文件,针对定额人工费调整、新增防尘降噪费、招标弃土场无法提供等上报了索赔文件,经监理、业主审核后增加了金额。因合肥市变更设计需经市政府六部门会商同意后报政府批准方可成立,变更金额巨大经办各部门压力均较大,始终无法完成最终审定。他又积极与业主及各方协商,提出通过行文市政府重新组价,一揽子解决变更设计、停工索赔等问题的方案,获得各方赞成和支持,目前报告市政府已审批并交由招标中心组织实施,至此变更索赔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项目效益有望得到彻底扭转。同时,经过项目人员共同的拼抢工期,绕城高速项目顺利于2018年2月10日完成业主所要求的主体施工任务,缓解了春节期间高速公路交通压力。

    在勤奋工作的同时,周雄好也是一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好青年。2016年7月份,连续强降雨致使安徽中南部出现严重洪灾,省会合肥也未能幸免。5日夜11时,已忙碌一天,刚从工地夜巡回来的周雄好接到公司领导电话,要求迅速组织人员参加环巢湖大道南淝河桥至长临河路段抢险。他顾不上休息片刻,就一边驱车赶往出险地点,一边调配一台吊车、一台挖掘机和15000个编织袋,集结100余名抢险人员。一场抗洪抢险大战拉开帷幕。周雄好带领大家紧张有序地装袋、捆扎、填码。人手不足,抓紧找、赶紧调,编织袋不够连夜进。矿泉水、面包、火腿肠等食品也不断送到现场。抢险一直延续到13日,周雄好带领他的队伍每天总是首批到达现场,快速组织战斗。衣服湿了、手磨破了,中晚餐都在现场吃盒饭、啃方便面。几天下来,他瘦了一圈,黑了许多。合肥这边抗洪抢险如火如荼,老家宣城市水阳镇也因洪水危在旦夕。当家人告知灾情时,周雄好只能在电话里叮嘱,让家人听从指挥,配合政府做好疏散撤离,确保人身安全。而对怀孕近7个月的爱人和年幼的孩子他也是无暇顾及。

    从菁菁校园到火热工地,周雄好用最美好的青春谱写出华美的篇章。伴随着他的成长足迹,还有四公司“十大标兵”、“工程技术专家”、“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