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14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散文/○高珊

    眼瞅着2018年的脚步越来越近,离春节还有一星期,母亲就马不停蹄地打电话,日日催回家,夜夜问行程。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个外省姑娘,家里得隔着几天火车的距离,其实从城东到城南,不过短短40分钟,母亲竟看得这样重。

    年三十,我实在拗不过母亲的执着,下了班就火急火燎地往“娘家”跑,刚进门就被满屋的飘香吸引了去,一路小跑直奔厨房,嚯,好家伙,炖排骨、糖年糕、粉蒸肉,各色美食一应俱全。母亲正洗了手在仔细地包饺子,是我最爱的猪肉香菇馅。月牙形状的饺子一个个,一盘盘,煞是好看。看着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我顾不上洗手,捏起一个就往嘴里塞,“去去去,洗手去。”母亲两眼一瞪,眼看着勺子就要敲在手上,我赶紧端了盘子往餐桌跑。满满一盘饺子下肚,我望着满桌泛起的油花,再无食欲,推了盘子就要“葛优瘫”、看春晚。

    往年春晚,窗外总是鞭炮声声不绝于耳,今年全市禁放烟花炮竹,我反倒不适应起来,总觉得少了些年味。节目看到一半,我已是满眼困意,正准备回屋睡觉,母亲仍照例包了“压岁钱”给我,用不着数,单从厚度上就觉得今年比往年更为丰硕。“妈,我今年都结婚了,你自己留着花,明个儿一早我还得去婆家。”母亲动了动嘴,想说些什么,终究是没有说出口。

    望着母亲离开的背影,我顿时没了困意。小时候总盼着过新年,盼着二十三,糖瓜粘;盼着不用做作业可劲儿看动画片;盼着穿新衣放鞭炮;盼着那点到最后还是会被父母想方设法收走的压岁钱;可如今压岁钱越来越厚,年味儿却越发得淡了。

    许多人的年,是从一碗饺子开始的,饺子皮虽小,却可纳万千滋味。中国人喜欢美食,不仅仅是因为食物本身的魅力,更多的是因为食物本身所赋予的情感,是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执念。中国人是含蓄的,中国人表达爱意的方式又是浓烈而醇厚的。团圆饭好吃,并不仅仅是饭菜可口,更重要的是团圆二字,年夜饭吃的不仅仅是饭,更是游子归乡的情怀,是阖家团圆的希望,是但愿人长久的陪伴。

    这个快节奏发展的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的饮食被外卖和快消食品所取代,很少有年轻人愿意花上好几个小时去熬上一碗汤,煲上一碗粥,更谈不上隔三差五回家陪父母吃顿饭了。

    你长大了,但你在父母的眼里,永远还是孩子。

    常回家吃饭,就是最好的年味。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