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2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总经理

王传霖国有企业要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强化责任

    本报综合消息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官方网站——海外网3月13日报道,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总经理王传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由中国倡议演变成全球共识,其建设进度和成果超乎预期,一批具有示范性和带动性的重大项目和标志性工程成功实施,“中国标准”的优势逐步显现。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已进入2.0时代,作为国家实力和形象的代表,国有企业要把握难得的战略机遇,主动强化责任担当,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抱团出海”,在参与国际竞争和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一要正确认识和理解“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而言,“一带一路”是我国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决定着未来数十年我国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对世界而言,“一带一路”开启包容性全球化新时代,有可能改变未来数十年的世界经济格局。王传霖认为,国有企业至少要把握三个层面的内容。从国家层面看:“一带一路”是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大范围的伟大实践。从价值观层面看:“一带一路”倡导的互利共赢、亲诚惠容、共商共建共享等理念延续了中国传统文化智慧。从建筑业层面看:“一带一路”首推交通先行,中国建筑业企业理应担负起开路先锋的时代重任。

    二是国有企业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速“走出去”。国有施工企业“走出去”,要把握三个原则:首先,要坚持“互利共赢”。其次,要输出“中国标准”。第三,要突出“示范带动”。                (宗禾)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