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爱较真的老刘

——记国家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安全总监刘效平

    爱较真、爱咋呼、喜欢拍照、喜欢发脾气、喜欢指指点点、喜欢吵架、喜欢围着工地转……这是五公司深圳前海市政2标项目部安全总监刘效平留给大家的印象。

    2017年12月,刘效平管理的项目获得国家级“建设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深圳特区报专题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一时间,刘效平成为前海自贸新城施工单位家喻户晓的“名人”。

    深圳前海桂湾一路及其地下道路市政工程,线路总长1100米,既有路面施工,又有地下道路及深基坑施工,还有配套的管线施工。地下道路上跨既有地铁,距深圳地铁1号线最小距离为0.43米;基坑开挖最深21.2米,开挖宽度最大72米;地下水系丰富,施工难度和安全质量管理难度好比“刀尖上跳舞”。

    2015年5月,刘效平奉命来到该项目担任安全总监。自到任起,这位1968年出生、当过兵的老刘,工作严谨,雷厉风行,凡发现违反安全规定的,他会一直较真地让你整改到位。

    施工队老唐算是领教了老刘的厉害。在主体结构1号通道施工时,施工人员图省事,没有按规定搭设满堂支架,立杆纵、横向间距有的不够,剪刀撑搭设不规范。老刘检查发现后,硬是让施工队拆了重搭,直到看到搭设合格后,他才肯离开。

    老刘不仅爱较真,爱咋呼也是出了名的。

    一次安全巡查中,他发现一个吊装作业的吊车支腿没用方木垫好,钢丝绳有起毛断丝情况。老刘立即发出指令,命令司机立即停止起吊立马整改。

    对于不服从管理的,老刘会以高八度的嗓音吼。夜班巡查中,他发现一家土方车队乱停乱放,影响了现场施工秩序,指出后这家老板还不以为然。老刘发怒了,硬是把违规停放的车辆赶出了工地。

    他忠实地履行职责,在安全上不能有任何的大意和疏忽。用刘效平自已的话说:要对得起自己,要对得起企业。

    2016年8月,“妮妲”强台风到达前海,他让工棚的工友们都撤离到安全地方。为了工地安全,做好深基坑防风防涝工作,他却和另一位同事坚守在工地。那一夜狂风恣意,暴雨如注,由于防台防涝措施得当,台风过后工地安然无恙。项目实施两年来,像这样的台风在前海工地经历至少3次,但每次台风来临之前由于防风防涝措施得当,都确保了工地安全渡过了危机。

    繁忙的工作,一度导致老刘血糖升高,医院让住院治疗,可工地打来电话需要他回去。贤惠的妻子知道拦也拦不住老刘,于是帮他在医院拿了一些药后,一同返回了项目。

    在抓好日常的安全隐患排查外,老刘还非常重视安全教育,按照深圳市住建局的要求,将所属项目部的管理人员和现场作业工人实名录入深圳市住建局安全教育信息平台,统一进行上岗前安全培训。为了增强教育的效果,他还多次组织项目部现场施工作业人员到安全体验馆,体验了洞口坠落、安全帽撞击、临时用电、安全绳防护科目,让施工人员在体验中感悟到安全施工的重要意义。老刘还通过设置安全质量曝光台、安全教育讲评台、班前安全讲话、安全管控微信群等多种手段,抓实抓牢安全生产,提升项目的安全管控水平,形成了人人想安全、人人抓安全的良好局面。

    在刘效平和项目部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连续三年实现了安全生产目标。项目部先后获得深圳市“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业主深圳前海开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安全质量管理先进集体”、广东省“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2017年获得了国家级“建设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

    对此,老刘没有松口气,感觉到自已责任更大。刘效平最大的愿望就是等到年后3号高压电塔拆完,确保最后工程的圆满完成。

    (郑志山)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