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咱们的“刘队”

    刘泽军,现任电气化公司上海分公司杭州地铁项目部作业队长,平日里大家都会亲切地称呼他“刘队”。施工一线摸爬滚打近30年,他始终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对他来说自己的事都是小事,但是只要关乎现场施工安全、质量,那就没有一件是“小事”了。

    每天一来到工地,刘队第一时间就会对现场所有临电、临边洞口、登高作业等存在危险源的地方进行详细检查。他常说,无论现场条件多艰难、工期多紧,都不能放松安全质量管理,因为这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和企业的发展。为了加强现场安全质量管理,他每天和协作队伍人员一起上班、下班。 

    在项目部,刘队是出了名的好脾气。但就是这样一个好脾气的老队长,只要遇到涉及安全质量的情况,立马就变身为“黑脸包公”。现场混凝土砂浆配合比正不正确、墙体砌筑质量、灰缝饱满度、风管漏不漏风…这些都是刘队关心的重点。有一次,项目施工大干期间,全员连夜加班加点抢工期,装修作业队在构造柱钢筋绑扎时不符合规范要求,箍筋弯曲角度不够。考虑到箍筋质量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后期工程实体质量,刘队多次要求其整改,但现场仍然出现此类情况。这下刘队可真生气了,立即向安质部反映情况对其处以500元罚款,协作队伍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很快就整改落实到位。

    自进场施工以来,项目部就严格制定了材料进场制度,要求所有设备、材料到货进场时必须由工程部、物资部、安质部以及作业队四方人员一起到场签字确认。每次材料进场,刘队都会主动配合技术员测量材料规格,无论是电缆线径还是钢管壁厚…通过对现场原材料、半成品以及成品的质量检查,防止不合格材料、半成品、成品用于工程实体中,从根源上预防质量事故的发生。一直以来,刘队都严格按照技术交底、安全交底要求组织施工。在前期的技术人员交底时,他认真做好记录,了解现场质量通病,施工过程中凭借自己多年的现场经验,亲自指导纠正各种违章操作,及时发现和解决现场问题。

    2016年12月1日,在由杭州地铁集团公司党委和电气化公司党委共同主办的“干在实处谋新篇,党员争先保开通”党建联动暨“四比四创”劳动竞赛启动仪式上,刘队作为代表之一接过了鲜艳的“党员突击队”队旗。有次半夜下起了大暴雨,因为担心车站积水过多会破坏成品,影响工程质量。刘队急得睡不着了,一个人骑车直奔站内进行抽水,直到清晨才把庆春广场站、庆菱路站的积水抽干,保障了站内的成品、设备没有受到暴雨影响。

    安全是天,天不能塌。质量是地,地不能陷。对于刘队来说,“安全质量”这沉甸甸的四个字,代表着自己对企业的一份责任。一路走来,他无怨无悔,良心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身边的每个人,以安全质量撑起施工进度的风帆……         (张颖 陈锋)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