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3月2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8版:花簇 版面概览

习惯了的别离

    ■散文/○马巧玉

    “我下午就要坐车回学校了,你和我爸是不是特别盼着我走啊?”女儿安安娇嗔地问道。她正蹲下身子,在整理行李箱的衣物。

    春节过后,来项目探亲的小候鸟们因为开学而纷纷离开。女儿的大学也要求明天报到,像多年来无数次的别离一样,又是一次离别,依依不舍却又早于习惯。

    “你一个寒假在我们项目部除了吃就是睡,一本书都没好好看,当然我们巴不得你早点回学校。”我故意激将她。

    “哼,你以为我想在你们这里过寒假啊?你和我爸春节都值班,我是有家也回不了啊!小时候放假到你们项目部,那时还有许多其他小朋友,大家可以一起快乐玩耍。可是现在,你们项目部驻地虽然有不少探亲的,有刚学会走路的、有上小学、中学的,他们可以在一起满院子追逐嬉闹,但是像我这样的大学生却没有一个。哎,我还真是要考虑考虑暑假是来你们这里,还是找个地方旅游或实习呢?”她回过头,神采奕奕的脸庞上焕发着青春的光彩,因为激动,两颊泛着红晕。

    “有什么办法呢,我们的工作性质就是流动。筑好一条路、架好一座桥就要离开,奔赴到另外一处需要建设的工地。这个春节甚至抽不出时间去看望你姥姥、姥爷,他们一定很想念我,我也很想陪在他们身边,享受天伦之乐啊!”说着说着,我不由伤感起来。

    “哎呀,蓝瘦香菇(难受想哭)了吧?我只是说说而已,其实我早已经习惯这种吉普赛人式的流浪生活了。我的地理学得特别好,从小学到大学,同学都羡慕我去的地方多、见多识广,还不是因为跟随你们到过许多工地、到过许多城市乡村嘛。对了,昨天和姥姥通电话,他们去看电影《厉害了,我的国》时,看到了你们参建的项目,姥姥很激动地连声夸奖你们太了不起、太厉害了!”女儿安慰起人来还真有一套,声情并茂的。

    “暑假你这只小候鸟还来我们项目吗?”我问道。

    “那是当然,岭南这里虽然偏僻,但是青山绿水,还是蛮吸引我的。而且有你和老爸在的地方,就是我的家啊!”她站起身,冲我吐着舌头,甜蜜地笑着。

    安安说得对,筑路人行走天涯,何处青山不是家呢!

    春日傍晚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洒到女儿苗条挺拔、散发着青春活力的身上。我享受着春光,享受着吾家有女初长成的幸福,享受着四海为家的奇妙感受。一次离别后,又一次相聚就在思念之后啊!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