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11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为我局万众创新喝彩

    ■大家谈  

    2017年以来,我局抓住市场机遇,经营规模持续攀升,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巩固了系统标杆地位。同时,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广大员工充分发挥聪明才智,求实、求新、求变,积极开展万众创新活动,涌现了100余项管理类、技术类万众创新成果。这些创新成果,围绕企业生产、经营中心任务,聚焦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突出创新性、科学性、实践性、效益性、示范性,百花齐放,亮点纷呈,凝聚了广大员工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了企业向更高质量发展。

    局在“三会”后即对获得万众创新一、二、三等奖成果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隆重表彰,表明我局对万众创新的极大重视。这是我局万众创新的新起点,奏响了我局万众创新的最强音!

    万众创新不要求十全十美。世界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事物,我们既不能等到万事俱备时再开始创新,也不能苛求创新出的成果完美无缺。最重要的是瞄准生产经营管理中急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运用创新理论、方法和工具,注重创新内涵,不拘泥创新形式,首先行动起来,把创新工作开展起来,必要时再进行二次加工或深度加工。

    万众创新不可能一劳永逸。即便是再成功的经验、再完善的制度、再实用的技术,当前的问题解决了,随着时间的变化、社会的进步、技术的革新,还会出现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还需要探索新的方法、手段去解决,只有常创常新,才能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因此,创新永无止境,万众创新永远在路上。

    要破除万众创新可有可无的思想。有些人认为现有的技术都很成熟,现在的做法都很到位,没有那么多新东西可创,只要跟着走,随大流就可以。殊不知,当今社会,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创新浪潮此起彼伏;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们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创新已经成为这个时代的新标志,已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可以说:谁主导了创新,谁就抓住了先机;谁占据了主动,谁就赢得了未来。当前,不是打不打算创新的问题,而是不创新,就会淘汰,创新慢了,就要落后的问题。

    要念好“众、创、新”三字经。万众创新靠大家,要激活“众”字,只有把广大员工创新热情激发出来,发挥出多数人潜能,才能汇聚企业创新的强大合力;万众创新要着眼“创”字,“无”中生有,创新从来不会从天而降,也不是空喊几句口号就能实现的,要围绕企业需求、立足岗位实践,用心找到创新点、着力点和突破口;万众创新要突出“新”字,只有在原有基础上有改进、有提高、有突破、有效益,万众创新才具有意义。

    要系统推进、持之以恒,落到实处。万众创新来自基层,源于群众,广大员工中蕴藏着无限的创造力,但是万众创新不能无序进行,要做好组织、宣传、发动、引导,持续开展评比表彰和推广应用,让万众创新成果的价值显现出来。唯有如此,才能营造万众创新的氛围,培育万众创新的土壤,搭建万众创新的平台,激发万众创新的热情,才能让创新基因深植企业、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庞洪巾)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