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18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综合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深山中的温情“网咖”

    本报宁洱讯 “小刘,把会议室门打开,让兄弟们进去坐,顺便倒点水。”“李经理,你们四局太客气了,我们来蹭网,就已经很不好意思了,还给我们倒水喝,太感谢了!”4月7日,本地村民刀民增对二公司玉(溪)磨(憨)铁路二分部党群工作协理员李德星说道。

    二分部承建的把边江双线大桥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大桥横跨把边江,连接宁洱县和墨江县。二分部驻地地处宁洱县磨黑镇麻栗寨小组,由于绝大多数家庭极为贫困,用4G网络对于他们来说是非常奢侈的事情。有胆大的村民知道中铁四局来修铁路、全力打造“幸福项目部”的消息后,经过多次接触,便主动过来问能不能蹭网?二分部欣然答应。于是,每当夜幕降临,周边的村民三三两两过来蹭网。党群工作协理员李德星主动和项目领导沟通,将网络增容,提供会议室作为临时蹭网场所,供应免费茶水。某建筑施工队的农民工闻讯后,也纷纷利用中午、晚上或者空余时间来蹭网。

    从普洱市墨江县G8511通关高速出口,经过20公里国道,再经过26公里便道到达把边江大桥。进场道路盘绕在高差1200米的高山深谷和坡角达80度的陡坡上,道路崎岖,山高路险,工区位于原始森林深处,经常有野生凶猛动物出没,施工环境极为恶劣。为解决这些问题,二分部发扬“愚公”精神,在坡势稍缓的地方开挖土方10余万平方米,开辟土地40亩,建设了标准化的员工、农民工驻地和钢筋加工场,确保能吃好、洗漱干净、休息好。同时,为了方便大家,邀请相关电信部门,数次实地勘测,斥资数万元安装了网络光宽带,确保驻地能随时上网、办公及娱乐。

    由于二分部地处深山峡谷之中,施工人员大多为水上作业、高空作业、重体力劳动等,去医院体检不方便,两名党群工作协理员和“医疗合作医院”联系,开展了“关心关爱农民工,健康体检进工地”活动,为所有农民工开展包括内科、外科、心电图、血脂、血糖等在内的相关项目检查。同时,医务人员还组织召开了山区常见病预防和夏季避暑知识讲座,对农民工提出的健康问题进行了耐心讲解。

    夜幕降临之时,周边漆黑一片,但在二分部把边江大桥的会议室,这里有一群来自本地的村民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农民工兄弟们,他们在这个“网咖”里,有的看电视、有的浏览各类信息、有的一边缓存一边在线播放、有的则和家人朋友视频。有了网络,遥远的小山村里传出了欢声笑语,更成为他们连接大山深处和世界的纽带……  

    (张方方)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