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江湛铁路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本报江门讯 4月14日,随着检测列车从广东新会站缓缓驶出,中铁四局参建的深湛铁路江门至湛江段(原深茂铁路)正式进入联调联试阶段。

    江湛铁路(即深湛铁路江门至湛江段)是我国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引出,接入湛江西(客站),全线设13个客运站。由新建深茂铁路江门至茂名段、实施电气化改造的茂湛铁路茂名至黄略段、新建湛江东海岛铁路黄略至湛江西(客站)段组成,全长354.852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中铁四局负责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至潭江东岸接潭江特大桥段施工任务,正线全长10.033公里,新会直通线特大桥全长1.806公里,广珠线与深茂铁路联络线全长1.611公里,主要包括特大桥2座和江门南路基,制架梁及铺轨工程。

    自2015年10月开始施工以来,在比其他标段晚进场一年的情况下,中铁四局以标准化管理为抓手,严格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不断提升施工质量水平,实现了全线首家T梁预制、首片T梁架设,主体工程被业主评为“创优样板工程”,保证了江湛铁路按时顺利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期间,项目部采用全球首例2公里全封闭式声屏障施工方案,确保“小鸟天堂”鸟类繁殖栖息不受影响。在南坦海特大桥施工中,将水中墩由双壁钢围堰优化为拉森ⅣW型钢板桩施工、桥梁钻孔桩由冲击钻优化为旋挖钻施工,并采用5.5米大节段挂篮施工,确保该桥提前100多天完工。在梁预制施工中,采用智能张拉压浆、梁场养护自动化喷淋系统、支座板防空鼓、湿接缝凿毛等工艺,确保4400片T梁预制架设任务按期完成。

    据介绍,江湛铁路建成通车后,广大旅客可从湛江、茂名、阳江乘动车组列车到达广州南高铁站,从而结束粤西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届时,广州与茂名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由原来的5小时以上缩短到2.5小时左右,广州与湛江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由原来的6小时以上缩短到3小时以内。                     (王有星 曹诗豪)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