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4月25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工地郎送了一束杜鹃花

    ■散文/○马巧玉

    下午四点的阳光穿过玻璃窗,照进办公室。窗台上一束放在玻璃瓶里用清水养着的杜鹃花,在阳光下灼灼地灿烂盛放。

    “真漂亮,这么一束娇艳的杜鹃花!”无论谁走进安质部的办公室都会这样夸赞一句。

    刚上班几天的外聘资料员小王羞涩地笑道:“是辛从工地上摘回来的。他从来没给我送过花,这是第一次呢。”

    “原来辛部长这么浪漫呀?平时看起来完全是一个沉默严肃的理工男,没想到媳妇一来,竟变得比谁都懂风情了。”年龄大一些的女同事打趣道。

    正好工程部的辛冠峰拿着一份材料到安质部,大家看到他,不由都笑了起来。辛冠峰推了推眼镜,掠了掠鬓边稀薄的头发,目光看着地板,自顾自地解释道:“上午隧道的弃土场清表,看到一株株杜鹃花开得红艳艳的,就折了一枝带回来。”

    果真是到了人间四月天,在这繁花似锦、生机勃勃的春天里,连最木讷寡言的工地郎都漾起了春心,折了花束送给自己的爱人。

    岭南的春天比北方来得早。到了四月,到处都是萋萋芳草和烂漫野花。尤其被称为“花中西施”的杜鹃花,如火如荼地开遍了工地旁边的角角落落。它们享受着春天的阳光,根部饱吸着春雨。今天还是一个个羞答答的蓓蕾,明天就绽放成了一张张娇俏的笑靥,这景象让我对生命力的强大充满着敬畏和热爱。

    辛部长把隐患排查的资料递给了小王,低着头匆匆离开时,抽了抽鼻子,喃喃自语道:“杜鹃花的香味真是蛮清淡的。”

    玻璃瓶里那束清水养着的杜鹃花,像一群盛装的年轻女子,在春光里笑闹喧哗,妩媚地点亮了工地上紧张、单调的生活。隐隐飘散的花香,让这一个美好的春日暗香浮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