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第三届建筑业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安阳召开

中铁四局“铁军文化”获业界广泛赞誉

    本报安阳讯 5月11日,以“新时代、新引擎、新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全国建筑业企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殷墟故里古城安阳举行。

    本次交流会是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主办,建筑史志与企业文化分会等单位承办,中铁四局集团等多家单位协办的一次文化盛会。中国建筑业协会副会长吴涛、副秘书长王秀兰,企业文化分会会长李里丁、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彦,中国建筑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刘锦章,中建七局总经理江建端等出席会议。中铁四局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河川出席会议,并以近年来中铁四局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脉络为主线,在会上作了题为《铁军企业的文化解码》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为公司常年顾问吴春波以《华为没有秘密》为题,深入解读华为的企业文化与机制。由中铁四局冠名的“农民工·我的兄弟姐妹”全国摄影大展部分优秀作品亮相文交会。四个板块近百幅精美的摄影作品,吸引众多与会者饶有兴趣驻足观看。

    吴涛在讲话中感谢长期支持中建协工作的各界朋友,对当前企业文化建设越来越得到重视表示欣慰,并建议与会领导、专家进一步提高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吴涛对文化分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分会进一步发挥埋头苦干的进取精神、朴实无华的工作作风,为建筑行业文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李里丁结合新形势下全国建筑业企业文化建设面临的目标任务,对企业文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李里丁指出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作为企业发展软实力和驱动力的文化建设也必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变化。要以满足市场的新变化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为出发点,紧扣时代发展主题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要与国家经济发展理念相一致,从根本上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精神,从理念、内容、形式上进行创新,促进企业全面健康发展。要发挥企业主人翁的创新热情,引导员工将个人事业与企业目标、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干出无愧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

    张河川以《铁军企业的文化解码》为题,介绍了中铁四局企业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以及以“奋斗幸福观”为内核的企业核心价值体系的形成。张河川从薪火相传,构建了以“奋斗幸福观”为内核的企业核心价值体系;固本培元,探索以“奋斗谋求幸福”的企业文化建设路径;有的放矢,实现以“奋斗创造幸福”的企业文化建设目标三个方面,全面详实地阐述了四局企业文化的思想内涵与发展脉络。张河川说,四局之所以始终保持跨越发展,就是因为代代四局人在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中,已将“不懈奋斗、为国图强、为民谋福”的信念深深熔铸于企业生命,将“勇于争先、永不满足”的精神深深植根于员工心田,进而构建了以“奋斗幸福观”为内核的企业核心价值体系,探索了以“奋斗谋求幸福”的企业文化建设路径,实现了以“奋斗创造幸福”的企业文化建设目标,为“建设幸福企业,打造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提供了强劲的文化支撑。

    11日下午的文化沙龙对话环节,张河川、吴春波与另外五位企业负责人就企业文化建设中普遍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探讨与分享。

    共有来自国内400多家知名建筑企业的约700名代表参加会议。 

    (高山 良诚)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