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4版:生产管理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技术课堂开课 人人都是老师

    本报长治讯  “第一次上课确实很紧张,虽然准备工作做了很多,但是感觉还是没发挥好,希望下次能做得更好点。”4月23日,刚刚走下讲台的局新建太(原)焦(作)铁路经理部二工区(四公司)技术员杨晖讲完路基基础性技术课之后和同事说道。这是杨晖第一次站在台上给自己的同事讲课。

    为了能进一步提升项目员工尤其是技术人员的综合能力,更好地满足项目施工生产的需要,今年复工后,局新建太焦铁路经理部二工区在员工技能培训上下工夫,转变以往“填鸭式”的培训模式,改为开展每周一次的“小课堂”,并由项目技术人员轮流上台当老师,讲授自己擅长的技术知识,提高员工参与的积极性和课堂培训的趣味性。“小课堂”具体课程安排由项目经理及总工程师根据施工进度情况进行安排,制定具体的培训课程计划,其中授课老师可以由工区领导挑选推荐的技术能力较强的员工担任,也可以由员工毛遂自荐担任,工区全体技术人员参加课程培训。

    为保证课堂培训质量,工区要求员工在授课之前要将备课材料交由项目总工审查,把好内容质量关,同时授课形式要有PPT、视频动画等多种,做到实用性强,通俗易懂。授课过程中欢迎员工积极提问,共同讨论技术问题。此外工区还要求每次培训课程结束后都要进行考试,试卷内容和试卷阅卷都由授课人独自负责,总工监督,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一方面技术人员在备课的过程中查资料、翻图纸、记规范,提高了个人自学能力,也夯实了自身业务基础。另一方面授课过程中对问题的解答,也能提高员工的应变能力、表达能力。同时由自己身边的同事担任老师,能够让培训氛围轻松,接地气,更容易接受。”二工区项目经理袁俊国在谈到开办技术课堂时说道。    (孙微微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