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把“现场”做成“市场”

——五公司南宁市政市场滚动发展纪实

    南宁青山大桥

    南宁地铁3号线、南宁地铁5号线、南宁八尺江大桥、南宁凤岭二期工程、南宁玉洞大道综合管廊……。目前,五公司南宁市政市场在建工程已达12个,在建市政项目产值超过25亿元。

    2012年10月,五公司中标南宁英华大桥项目,首次进入南宁市政市场,短短6年,五公司在南宁市政市场顺利实现了滚动发展。从刚开始的一个项目部,到如今在建的6个项目部;从一座英华大桥工程,到如今在建和竣工的19个项目;从单一桥梁工程到如今承接的桥梁、城轨、立交、管廊、城轨等多种工程。6年时间,合同额总计超40亿元,南宁市政市场已经成为五公司效益最好的市场之一。

    质优速快 打响南宁市场第一枪

    2012年初,在局营销区域调整和市场分工下,五公司主责广西区域市场,下半年,五公司中标南宁市场首个市政项目——南宁市英华大桥,第一次叩开了南宁市政市场的大门。

    “当时,在公司相关部门计算下,南宁英华大桥亏损达2000多万元,后来,我们优化施工组织和施工方案,实现了扭亏为盈。”在介绍英华大桥的修建时,南宁市政区域经理部专职党委副书记邓光磊讲了许多英华大桥背后的故事。通过优化英华大桥的施工组织和施工方案,南宁英华大桥最终实现盈利。

    进场伊始,南宁市政区域经理部即秉承“靠信誉打开市场 靠精品占领市场”的企业市场观,时刻把“创精品、造品牌”作为工程管理的目标,精心研究设计图纸、讨论施工方案,部署各项准备工作,迅速展开征地拆迁、市场调查、水电报装、导线复测、临设规划、物资材料和专业队伍招标等前期工作,并先后组织人员到柳州双拥大桥、防城港暗埠江大桥施工现场观摩学习,为正式开工夯实了基础。

    观摩学习 为正式开工夯实了基础

    南宁英华大桥为单主缆地锚式悬索桥,主塔为“羊角编钟”造型双曲面弧形结构,其单索面、直吊索、全焊钢箱梁结构为南宁同类型第1座特殊桥型,也是全国同类第2座桥型,具有安全风险高、生产工艺新、科技攻关尖端的“高、新、尖”特点。针对科技重难点,该部自进点以来便从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切实保障该桥施工生产安全,始终将技术攻关与方案论证作为项目管控的重点,凭借科技创新和真抓实干突破了重重难关。

    建成后的英华大桥凭借内实外美的特点成为南宁市的地标建筑,荣获了国家优质工程奖和全国优秀焊接工程等国家级大奖,也为企业在南宁市政市场了赢得了良好的声誉。此后,五公司相继中标了南宁青山大桥项目、玉洞大道八尺江大桥项目、仲龙路八尺江大桥项目等跨江大桥项目,以及南宁市凤江路扩建工程、英华路-青山路立交、玉洞大道(银海—良庆)综合管廊工程……等等多种类型工程,五公司在南宁市政市场实现了滚动发展。

    打造南宁速度 力拓南宁市政市场

    “短平快”是南宁市政项目最大的特点。2014年9月,五公司中标英华—青山立交工程,中标后,该部随即安排现场施工,采用交叉施工、立体施工等科学的施工方法,积极开展了“月完成产值计划”劳动立功竞赛,实行项目班子带队夜间查巡制度,确保24小时不间断施工。2015年7月1日,英华—青山立交顺利通车,比预定通车时间提前了两个月,被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委、市政府领导誉为“南宁速度”。同日,该部承建的玉洞大道八尺江跨江大桥也实现了主线通车,充分展示了区域经理部的战斗力和实力,打造了属于四局的“南宁速度”。

    “干工程不能只要求快,更要狠抓工程质量,要通过优化施工组织推动工程又好又快建设。”南宁市政区域经理部项目经理丁得志讲出了他的建设心得。科技工法创新是缩短工期提升质量的重要推手,南宁市政区域经理部拥有一支善于技术攻关的团队。凤岭立交项目排水箱涵原设计为2-5.0×3.6米和1-3.3×3.0米,总长479.3米,其中下穿高速公路顶进段84米。项目部本着缩短施工工期的原则,建议取消顶进,将排水箱涵改为从高速公路屯里大桥下绕行通过,孔径改为2-4.0×4.0米,总长432米。方案实施后获得明显效益,不仅缩短了工期,还节省了大量成本。2018年1月,在北京召开的2017年度全国科技创新工程推进大会上,南宁市政区域经理部率先应用的英华大桥独揽地锚式悬索桥施工关键技术及青山大桥曲面异型混凝土索塔斜拉桥施工关键技术,荣获中国质量评价协会颁发的科技创新成果优秀奖,成为近些年五公司科技工法创新的代表之一。

    整合区域资源  “区域管理”模式做强市场

    1个区域经理部,直管、监管项目12个,在建工程合同额超25亿,自2012年进入南宁市场以来,连续五年获评公司“四好班子”,累计培养项目部室负责人以上超60人。五公司“区域经理部”管理模式在南宁市政区域经理部成功体现。

    进入南宁市场以来,五公司从完善业绩库、竞争对手报价库等基础工作入手,在南宁市场打出了技术营销、品牌营销、感情营销等多种营销方式的“组合拳”,从单纯的“做项目”转变为“做市场”,把“投标”转变为“种标”,业主也由南宁纵横时代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一家扩展为南宁万町工程项目管理公司、南宁市富申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南宁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南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5家,业务范围承接工程的种类和体量不断扩大,全方位彰显了企业的综合实力与良好形象。

    2018年春节后,五公司中标凤岭北路-高速环路立交工程,合同造价约7.04亿元,成为公司区域滚动发展的最新成绩,为新一年生产营销任务开了个好头。           (陈飞 卢建建)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