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春城里的明珠

——城轨分公司昆明区域项目管理侧记

    4月16日早上6时许,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火车北站完成第100幅地连墙施工任务。图为等待灌注地连墙的混凝土罐车车队。               (春晓 魏逸 摄)

    春城四月天,无处不争艳。当年的城轨分公司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西标段项目部经过六年不懈的奋斗,如今完成了华丽转身。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经开区道路改扩建工程、轨道交通1号线呈贡支线、火车南站配套市政排水工程、轨道交通4号线四标段等10多个项目,犹如一颗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昆明的红花绿水间。

    管理,注重“孵化”

    还在2013年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西标段施工的后期,身为城轨分公司昆明营销办事处主任的卢治仁,被公司“点将”兼任项目经理。他敏锐把握云南省“五通搭桥、积极融入”给昆明建筑市场所注入的发展活力,本着“生产和人力资源统一调配、人脉资源统一协调、各项规章制度统一标准、各项管控统一组织、重大事项统一策划”的五大原则,一手抓市场营销,一手抓项目管理,将50多个管理制度和办法(细则)汇编成册,为以后中标项目的管理提供了“范本”。

    这一年,按照“以实干促业绩、以业绩促人脉、以人脉促经营”的做大做强方略,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西标段项目部把收尾仗当成攻坚战来打,不仅顺利完成了盾构区间的收尾工程,变更索赔也取得了显著收益,项目最终扭亏为盈。同时,项目部在当年4至12月份中铁昆明轨道交通3号线指挥部的综合大检查中连续6次、总共8次排名第一,并作为参建单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国家“AAA级标准化工地”、云南省和昆明市“文明工地”,赢得当地政府和中铁昆明投资公司及工程设计、监理单位的一致好评。

    随后,公司陆续中标昆明地铁3号线的太平村站和虹桥站,以及金(马寺)太(平村)暗挖等工程。原有的项目部虽一分为三,但所有的管理制度均由装订成册的文件汇编“孵化”而来。他们一个个勇于担当,以钉钉子的精神真抓实干,以必争第一的勇气塑形树誉,把昆明区域的建筑市场越做越大,呈现出发展量质齐升的良性态势,创出了中铁四局的耀眼品牌。

    幸福,围绕身边

    城轨分公司昆明轨道交通1号线呈贡支线三工区作为一个先进管理典型,向区域内各项目部输送的不仅有管理制度和人才,还有“幸福项目部”创建的好做法,而且在输送的基础上鼓励他们有所创新、有所升华。员工从家庭里能够享受到的幸福,在远离父母千里之外的项目部变得近在咫尺、触手可及。

    丁晓梅,一位生长于云南普洱景东彝族自治县的姑娘,2015年7月上云南师大大三时,经朋友推荐联系到城轨分公司昆明轨道交通1号线呈贡支线项目上实习。她印象中的施工工地以为是人欢马叫、机械轰鸣,操作人员一身油污、两脚泥泞,宿舍里衣物乱放、充满汗臭味儿,可到了项目部,项目书记戚立强引领着在大院里转了一圈,她就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无论办公区或者是生活区,无论是员工宿舍或者是协作队伍驻地,均是崭新的活动板房;院子里有篮球场、羽毛球场,还有乒乓球室和KTV;职工书屋里除了各种书籍和报刊杂志,还有可以上网阅读、写作和发稿的电脑;员工们用脏的衣物只需送到项目部设立的洗衣店,有专人免费洗涤、熨烫和晾晒;通往办公区、生活区甚至工地的道路全部是硬化的水泥面,其余不是植了草皮和花草树木的绿地,就是种了茄子、豆角、辣椒、荆芥、西红柿等时令菜蔬的菜园子;圈养的鸡鸭在咯咯地欢叫,池塘里的鱼儿在自由地游动。

    张磊,东华站工地食堂临聘的一名厨师。去年10月16日,他接到项目部发来的短信:今晚项目部举办员工集体生日晚宴,请您参加。张磊认定“发错人了”,可工作人员却明确告诉他,区域各项目部的临聘人员与正式员工一样,都享有过集体生日的福利。这位工作人员还嘱咐他,听说你爱人来工地探亲了,请你带上她一起参加。能享受到项目很多福利的还有协作队伍。在昆明北站工地,农民工住的是项目部争取来的原昆明铁路局的永久性住房,每间宿舍统一配备床铺、衣物架,被褥、床单、枕头一应俱全,洗衣房、阅览室、羽毛球场一样不少。由项目部资助建起的“工友之家”今年2月26日揭牌后,农民工的业余娱乐生活就更加丰富了,打牌、下棋、健身随意挑。就在上个月,农民工们还用了智能手腕卡,出入工区和食堂就餐只需向前伸一下手臂。

    业绩,勇争第一

    卢治仁非常推崇中华民族“团结千钧力”、“家和万事兴”的古训。也正因为此,他把树立项目“和”“合”氛围作为风向标,推崇“团队至上”理念,注重让业绩说话,要求员工在工作中奋勇当先、项目在评比中勇争第一,最终把项目打造成全线的“标杆”。

    “和”的内涵包括和气、和蔼、和睦、和谐等。项目部党政主要负责人结合创建“幸福项目部”、“幸福之家”及“三工”建设活动,为每人配备了统一的床铺、木质衣柜、毛巾架,邀请有军旅生涯的员工进行整理床铺和叠衣被训练,实行轮流值日制,定期开展“文明宿舍”评比;为协作队伍建立单独的厨房、浴室、开水房、洗漱间及洗(晾)衣房、活动室,被褥、床单及枕巾与项目部员工一样统一配置、印上姓名、实行“实名制”;但凡员工请假回家探亲,项目综合办一律安排车辆送站接机;去年“五一”组织员工到户外拓展,“十一”又组织了环滇池骑行活动。还有,在春节这一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里,项目部独特的“三个一”(即一封慰问信、一张全景照、一份礼物)活动至今已经坚持了六年。诸如此类的温馨活动,使“和”成为昆明区域各项目共唱的歌,员工之间、部门之间的关系融洽、充满和气。

    卢治仁在为4对新人做主婚人时说的一句话很有意味:“集体婚礼只是让一部分员工有了幸福的‘小家’,我们项目部要建设的是让全体员工都能享受到欢乐和幸福的‘大家’!”

    六年里,城轨分公司昆明区域各项目获得国家、云南省、昆明市及中国中铁、局和业主的各种荣誉、奖牌、锦旗和证书近百项,其中以“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安徽省“职工幸福家园”、昆明市“工人先锋号”、中国中铁“青年文明号”、中铁昆明投资公司“先进集体”、局“‘三工’建设示范单位”尤为吸人眼球。

    今年春节以来,受铁路米轨拆除影响最大、开工最晚的该项目部组织近300人的作业队伍和大吨位机械设备奋起直追,于4月16日完成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火车北站第100幅地连墙施工任务,东华站主体结构土方开挖昼夜不间断。23日从业主那里传来喜讯:项目部在中铁投资公司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指挥部激烈而胶着的一季度综合评比中夺得第一名。

    山再高,奋力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远,坚持走下去总会到达。当下的城轨分公司昆明区域各项目,正以饱满的活力和旺盛的斗志,拥抱前景更加可观和美好的新时代!

    (春晓 魏逸 晓光)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