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5月1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6版:理论与实践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在学习中思考 在感悟中收获

    当我怀揣着新奇和激动的心情,迫不及待的穿上红军服,被同事戏称为“红小鬼”时,我知道,追寻理想信念的井冈山之旅正式开始了。

    这里有什么,我来寻什么?首先让我陷入思索的是近年来的高频词“理想信念”,什么是理想信念?什么是老一辈共产党人的“根和魂”?作为一名教育培训工作者,如何搭建起一座精神的桥梁,将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结合四局的精神一起传播出去,唤醒和滋养更多的人?带着一系列的问题,我进入了为期三天的井冈山学习培训中。

    学与思

    这里是中国革命的摇篮,是我们心中的圣地。这里有革命先辈的足迹、这里有鲜活感人的故事、这里有红色的遗址和先辈的后人们,一切都是那么的真切。身着红军服,唱着红歌、吃着红米、看着漫山的映山红、听着红色的革命故事,所闻所见所触皆与“红色”有关。在这种氛围中,我们渐渐的走进了那段历史,犹如置身于那个红色年代,如此近距离的走进那些先烈们,慢慢地敞开心扉,真切地去感受、去理解他们。

    以历史时间为主线贯穿下来的井冈山斗争史,在江西干部学院副院长谢彦波的娓娓讲述中,那段岁月在我们脑海中更加清晰起来。一曲苏联歌曲《多想活着》,又将我们身上流淌着民族不屈的血性激活,让我们反思:不能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文艺作品应该更多面对和关注当下的英雄,我们应该讴歌什么?如果我们像日本那样参拜自己的英烈,他们也会感到害怕。

    红军后代授课团萧思明少将之子萧凯源老师和萧锋少将之女萧南溪老师,深情追忆了父辈的人生故事。一条棉裤的故事、过草地的故事、用煤的故事,写日记的故事等等,象一帧帧的电影画面定格在我们的眼前,仿佛触摸到了当年的沧桑,震撼着我们的心灵。陕北老大娘为战士连夜赶制冬衣,那时的军民关系是鱼水情,老百姓那么支持和拥护共产党,是因为那时的共产党初心就是为老百姓谋福利,他们打土豪分田地,既打日本人又帮助当地群众搞生产,他们的所作所为深得人心;老革命传承好家风,他们对生活的要求很低,对组织绝对的忠诚,公私分明,甚至连烤火煤和做饭煤都分得如此精细,不占公家一分便宜,对子女严格要求、言传身教。究其因:他们以一种革命幸存者的心态对待生活,认为“一将成名万骨枯”,他们总是和那些牺牲的先烈相比,总觉得自己已经得到的太多了……

    在井冈精神代代传的互动教学中,让我们认识了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身,让儿子终生务农的中组部原副部长曾志;在农村生活29年,带领乡亲们建设家乡的农民将军甘祖昌;把自己的青春都献给了山里的孩子们,扎根深山49载的上海知青杨洁如;坚守为孤寡老人送终的承诺,十一年如一日待老人们如亲人的85后敬老院院长张志敏。他们的身上都呈现着“不怕苦,不怕死,一切为了群众”的共同价值追求,都是非常的执着和纯粹的人。

    悟与践

    4月的井冈山漫山遍野,正盛开着美丽的映山红,还有郁郁葱葱,成片成片的翠竹和松柏,整个井冈山孕育着无限的生机与活力,置身其中,内心不禁地随之涌动着一种力量,“理想信念”这个词顿觉并不遥远。

    如果说理想是心中所信仰、所追求的奋斗目标,那么信念便是你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我在思索,是什么样的理想信念,让无数革命先辈们如此执着坚定,令他们前赴后继、不惜舍生忘死,慷慨赴难?共产党人的信仰,是在山河破碎、列强横行、人民生活在苦难和屈辱之中的那个社会条件下形成的,他们为的是救国图强,求得民族解放,改变国家的命运。所以为了心中的共产主义,他们铮铮铁骨,浩然正气,一往无前!生长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尤其是新生代,没有历经战争与苦难,生活于丰衣足食的环境中,说起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顿觉飘渺,这是因为我们走到太久,走到太快,已经忘了为什么而走了。

    一个声音振聋发聩,响彻耳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新时代这种家国为民情怀都是一脉相承。如何找到历史与现实之间的通道?如何让这个初心变为我们的根本动力?我想,只有理解、只有相信才有坚定,才有传承。通过回望历史,追寻和触摸来路上的一个个鲜活真实人和事,让历史与现实血脉相通,让枯燥的理论感性起来,让这个初心变得更加真切可信。只有心中目标坚定了,脚下的步子才能更加稳健和铿锵。

    鼓角争鸣的战争年代虽已远去,新时代里的我们更应俯身聚焦于各自的领域,传承革命先驱面对困难永不服输的勇气,脚踏实地、自强不息、创新奉献。作为一名教育培训工作者,我更要精心地呵护好心中信念的火种,立足企业,讲好四局的故事,用四局的精神鼓舞和光亮更多的人。          (牛晓筠)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