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5月3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智慧地铁工地引来记者团观摩

    本报合肥讯 5月17日,中国交通频道、合肥在线、合肥电台、中安在线、安徽日报、合肥日报等媒体单位到合肥地铁5号线智慧地铁信息化中心进行观摩,并进行采访。 

    四公司施工的合肥地铁5号线4标全长8.125公里,总计6站7区间。为有效整合各工点要素资源,以智能化手段实现地铁施工的全过程管理和控制,满足项目信息化系统办公需求的信息化指挥中心应运而生。项目部通过后端系统对项目生产进行协同管理,实现了施工现场与信息化中心的互联互通。据悉这是合肥轨道交通首个建设的工程智慧信息化指挥中心,率先实现了通过电脑3D模型预先进行施工推演。

    该信息化指挥中心设置在项目部一楼,墙面镶嵌电子显示屏,可直观地展示各项系统运营情况。主要用于对祁门路站、桐城南路站、休宁路站、望江东路站、黄山路站、雨花塘站六座车站工程项目信息化系统的集中办公,通过后端系统实现对人员、机械、材料、方法、环境等五要素的集成及互动管理。当现场某个环节不合规范,系统会自动报警,信息化中心能够结合实际情况做出最佳解决方案的比选,反馈给项目主要管理人员及时处理,发挥了生产指挥“大脑”的重要作用。该中心具备进度可视化管理、安全隐患排查和视频远程监控、质量管理、劳务管理、物资管理、成本管理、绿色施工应用、智能办公系统、BIM技术、智慧党建等功能,同时还可实现在工程建设前,通过电脑3D模型预先进行施工推演,规避建设安全隐患,以及通过进度计划的时间信息,与BIM模型进行关联,实现实际进度的可视化。

    目前,5号线4标项目部现场的门禁系统、考勤系统、材料智能数据管理系统、基坑自动监测系统、二维码系统、VR安全教育体验平台等均已投入使用。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地在项目管理中结合试下新技术,探索如何在轨道交通施工中更加优质高效的管理,深化打造智慧地铁项目。”该项目部经理丁峻峰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说道。

    (何欢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