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经营发展 版面概览 下一版

毛乌素沙漠里的修路人

——写在局蒙华铁路3标建设三周年之际

    蒙华铁路跨青兰高速连续梁施工现场航拍

    5月24日中午饭点的时候,局蒙(西)华(中)铁路3标经理部(四公司代局指)五工区的办公室员工程媛媛听到同事问:“媛媛今天这么忙吗,连吃午饭的时间都没有啊!”

    “我是减肥不是忙,昨晚大厨做的小龙虾还有桂花鱼都太好吃,一不小心吃多了,今早称体重又重了一斤,所以决定今天中午不吃了。”程媛媛说完又加了句:“今天中午食堂有啥啊,闻着挺香的。”

    “有牛肉烧土豆、凉拌西兰花、红烧猪蹄,还有新鲜的西瓜和哈密瓜。”

    程媛媛想了想从抽屉里拿出了碗,往食堂的方向小跑过去,嘴里念叨着:“晚上再有啥好吃的,我也不吃了。”

    蒙华铁路工地是程媛媛人生的第一个项目。2015年8月,刚毕业的她就跟着第一批建设队伍来到了陕西省靖边县。因为地处西北边陲的黄土高原与毛乌素沙漠交际处,多年来偏远荒芜、人烟稀少是靖边县的代名词。

    “刚到这里我就懵了,完全没感觉到诗词里描写的那种沙漠的豪迈气概,只觉得太偏远了,第一反应是这里怎么住人。”回忆起刚到蒙华铁路时候的情景,程媛媛这样说道。

    如今蒙华铁路已经建设三年了,程媛媛也在这里呆了三年,从当年刚毕业的丫头片子变成了老员工,体重也从一开始的95斤涨到了现在的105斤。期间,工区考虑到她是单身女孩子,几次都询问她要不要和人事部说说,给她换个地理环境好点的项目。但程媛媛每次都拒绝了:“这里吃得好,住得好,我干嘛要换项目。”

    放眼望去,蒙华铁路3标各工区统一打造的徽派建筑式的驻地已然是沙漠里一道亮丽的风景。驻地里的诚信超市、封闭式晾衣棚、剪纸路灯、多功能健身房让员工的生活变得方便起来,开展的集体生日、困难帮扶、重走革命道路等活动,丰富了员工精神生活,让员工找到了家的归属感。

    黄土隧道施工有了马蹄形盾构机

    蒙华铁路经理部在3年时间里先后迎来70余次调研观摩,每一批观摩团都必须到白城隧道的施工现场,看看世界上首台马蹄形盾构机是如何在黄土软质隧道上进行盾构施工的。

    “当时我们采用的是传统的矿山法施工,业主后来通知我们换成异性盾构法施工,当时国内还没有哪个黄土软质隧道用这样的办法施工呢。为此我们组织了管段内各工区的技术骨干和中铁装备共同研究开发,用了1年多的时间制造出了马蹄形盾构机,又用了4个月的时间搞试验,终于在2017年11月11日正式开始掘进。”蒙华经理部总工程师王江红说道。

    马蹄形盾构机正式作业后,经理部又继续围绕三环拼装(不规则形体)、盾构始发、管片拼装开裂、下穿包茂高速公路(埋深28米)、下穿天然气管线(埋深7米)、不均匀地质姜石、穿越风积沙地段、盾构接收等难题进行科研攻关。

    “当时我们二工区的项目总工杨云为了解决盾构机穿越上软下硬岩这个问题,冒着巨大风险先后3次进入盾构机狭窄的机舱内,确定岩层分界线,判断可以采取的方法,最终通过增加破土锥解决。每个问题的解决都不容易啊!”王江红回忆着。

    2018年1月26日,世界首台大断面马蹄形盾构机在白城隧道顺利出洞,这是蒙华经理部大型工装创新的胜利,同时开了国内乃至世界山岭隧道盾构掘进的先河,为世界黄土及软弱地质地区隧道使用机械化作业提供了先例和经验。

    三年里,蒙华铁路立项“大断面马蹄形盾构隧道修建技术研究”为代表的4项课题,申报以“一种超大断面马蹄形盾构机”为代表的27项发明专利(含中铁装备盾构机),以“重载铁路风沙路基C组土填筑施工方法”为代表的4项工法。

    沙漠里施工也要保护生态

    蒙华铁路全长1837公里,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的最长重载煤运铁路,其中局承建新建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土建工程MHTJ-3标段,地处内蒙古乌审旗及陕西省靖边县境内,全长54.866公里。

    受陕北黄土高原地形区地表破碎、水土极易流失的自然环境影响,蒙华铁路建设在生态保护工作中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我们修建的蒙陕段要穿越毛乌素沙漠。为了不让这里本来就稀少的植被、脆弱的生态环境因为修建铁路变得更差,我们是大费苦心。”王江红说。

    根据局蒙华铁路3标经理部的统一要求,管段内的六个工区和一个材料厂在建点的时候就遵循“能租不建、租建结合”的原则,在对各单位驻地区域进行地面硬化的时候,统一采用了镂空砖而不是水泥硬化。这种砖的中间有很多洞,能够在下雨天减少地表水的汇集,防止地表土的流失,保护地理环境。同时结合陕北地区缺水的情况,经理部各单位都修建了集水坑,收集雨水用于施工、浇花草。

    “陕北这边常年刮风,所以整个管段内凡是被我们施工动过的土地,我们都用网格布对地表进行了覆盖,在5个取弃土场周围都修建了挡墙,防止因大风造成扬沙扬尘。”王江红说,“施工中,无论是路基还是桥涵施工,我们都是先把表土剥离,集中堆放,等到施工结束后回覆表土,播撒草籽恢复植被,确保环境不受影响。”蒙华经理部除日常的环保水保检查外,每月还至少组织一次水保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消除了各种污染。

    截至5月底,蒙华铁路3标已经修建三年,局管段内主体施工基本结束,经理部已完成路基土石方98%、路基附属工程开累完成92%;道砟铺设完成88%,完成产值24.6亿元。局蒙华铁路建设者将继续秉承四局精神,在沙漠纵横、贫瘠荒凉之地,建设一条贡献社会、服务百姓的“生命长廊”。

    (许伟 赵雅慧)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