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张吉怀隧道光面爆破获点赞

    本报张家界讯 5月20日,在中铁四局张(家界)吉(首)怀(化)铁路(一公司)白竹界隧道爆破现场,爆破后的开挖面整齐规范,如同用机器切割一般。灯光下,一道道残留的炮眼如同一圈闪光的钢针,围着隧道的开挖断面形成了一个漂亮的弧形。现场的局副总工程师、隧道专家王圣涛表示,这标志着隧道光面爆破工艺工法在张吉怀铁路隧道施工中得到了较为成熟的运用。

    所谓光面爆破,是指在隧道开挖施工中,通过调整爆破参数和施工方法,分区分段实施“微差爆破”,且爆破后形成的轮廓线符合设计要求,开挖面平整规则的一种高精度爆破控制技术。

    中铁四局承建的张吉怀铁路2标位于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正线全长17.307公里,其中,隧道施工是全标段施工的关键,共有12条隧道,总长12.2公里,占管段全长的70%。

    开工伊始,项目经理部就率先谋划,及时总结前期黔张常铁路的施工经验,将光面爆破工艺作为专项课题进行研究,成立了控制爆破技术攻关和管理小组,并邀请局隧道专家现场技术指导,采取技术措施、管理措施双管齐下的全方位的体系管理,从施工技术管控、合同管理、制度完善、班组长质量责任制等方面加强管理,确保此项工作的彻底落实。并进行方案参数的初步优化和现场的实施过程盯控,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取得了一些合理的爆破方案和技术参数。

    “张吉怀铁路隧道的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很大。通过前期的不断实践总结,取得的科学参数对我们后期的施工带来了很大的好处,节约了很多时间和经济成本。”局张吉怀铁路项目经理部常务副指挥长刘武生说道。

    白竹界隧道全长4315米,是该标段内的最长隧道,也是标段内控制性工程之一。它以IV级围岩为主,占该隧道总长度的79%,最大埋深约435米,最浅埋深约10米。隧道围岩为页岩,节理裂隙发育,风化程度高,围岩强度低,增加了爆破难度。

    项目经理部将白竹界隧道作为光面爆破工艺研究的试点,配置了3D扫描仪设备,能够准确预估到隧道开挖断面的超、欠挖数据,提醒技术人员和施工班组及时调整施工方案,既发挥了技术优势,又保障了安全施工。

    现场技术人员还在局专家的指导下,通过优化改进掌子面多功能作业台架及炮孔布置,调整周边光爆眼的间距,增设导向孔,调整连线方式等举措,逐步调整爆破效果;同时,加强对施工班组的作业指导和培训,改变工人的习惯性做法,严格执行作业流程,不断进行光爆参数调整试爆。当爆破效果下降和围岩有变化时,及时进行分析研究,调整爆破的参数。

    “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改进施工方案,使光面爆破在隧道开挖断面形状和尺寸上符合设计要求,爆破后形成的岩壁平顺,成形规整,且开挖轮廓以外的围岩不受破坏,可以在强化施工安全的同时,减少超挖、欠挖,有利于提高工程质量和施工进度,降低施工成本。”刘武生说道。

    前不久,沪昆公司湖南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建军来到项目经理部,称“光面爆破的成功运用,再次展示了中铁四局雄厚的实力”。              (杨方明 唐雨卉 彭京春)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