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5版:政工新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磨砺成锋,不过是对坚持的馈赠

    他淳厚朴实、讷直守信。工作十年来,他珍惜每一个工作岗位,用勤奋务实、刻苦钻研的工作精神,一步一个脚印,逐渐从初出茅庐的见习生成长为企业的中层骨干,并先后荣获五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十大岗位标兵”以及局“青年岗位能手”、深圳轨道交通“优秀管理人员”等多项荣誉,他就是现任五公司厦门地铁3号线项目经理第五亚东。

    “工作踏实、能吃苦”,这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2006年,第五亚东在沈阳地铁1号线项目见习,负责张沈区间暗挖隧道施工,隧道地层差、地下水丰富、测量任务繁重,为保证夜间正常施工,他连续几十天吃住在现场,夜间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旁站、报检和测量工作,有效确保了区间施工的工期和质量,最终张沈区间实现全线第一个贯通。见习期满后,第五亚东便独自负责张士站附属结构施工的技术管理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技术组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了双线1.2公里的区间断面测量,半年时间优质地完成了四个出入口、两个风亭的施工,并实现了全线第一家工程验交。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第五亚东深知要想让技术管理工作走到前列,更好的服务现场,作为技术管理人员就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现场施工经验,因此他积极学习地铁施工的相关工艺标准,在施工中不断总结经验、钻研优化施工组织。2012年,第五亚东在深圳地铁11号线担任工程部长期间,针对项目施工技术难度大,工期任务重的特点,他仔细研究图纸、比选施工方案,在他的建议下,项目部将松岗站盖挖段钢便桥交通疏解方案调整为沙江路封闭绕行,彻底解决了前期因征拆导致工期滞后的问题,并通过方案优化为项目节约成本近百万元。2015年,第五亚东在深圳前海湾项目担任总工程师期间,项目部在按照设计方案对地铁保护区进行施工时,发生了地铁左线上浮18厘米的险情,项目部立即启动了红色预警,停工达4个月。为尽快恢复生产,他多次邀请局和公司专家到项目对设计方案进行重新论证,最终将设计方案变更为竖井间隔开挖+放坡开挖,彻底解决了施工难题,该方案已在深圳前海地区得到了推广,其他城市轨道公司以及各施工单位也纷纷到现场进行交流学习。

    自担任深圳地铁区域经理部常务副经理以来,第五亚东更是事事以身作则,为了抓好施工生产他每天扑在工地上,坚持项目领导带班制度,关键工序施工、高风险作业他均在现场协调指挥,并按照项目管理“集约化、标准化、精细化、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原则,统筹抓好项目标准化建设、安全、质量、工期以及成本管理等重点工作。2017年11月,项目“安全标准化工地”通过了股份公司验收,并吸引了10余家地市级参建单位到现场观摩学习;今年3月,深圳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交流活动”又再次聚焦项目,深圳市住建局、安全监督总站以及在建的城轨项目建设、监理、施工单位等主要管理人员共计200余人来到项目施工现场,观摩学习在盾构施工中小曲线半径盾构质量控制及现场安全管理,通过多次大规模的观摩学习,为企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

    由于地铁施工经验丰富,今年3月份公司安排他到厦门地铁3号线任项目经理,该项目地质复杂,基岩突起严重、孤石分布较多,盾构区间下穿七处房屋锚索,暗挖区间下穿商业街桩基托换,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这对他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新的挑战。但我们坚信,经过十年的磨砺他定能堪当重任,即使前行的路再坎坷,只要奋勇向前,定能收获风雨后的彩虹。          (董瑜)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