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06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7版:花簇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夏天的故事

    ■散文/○关伟

    他们的故事,发端于2013年一个夏季的午后,那是一个不浪漫的季节,没有和煦的风、轻快的鸟鸣,路过车辆卷起的灰尘,粘附在他早已被阳光晒得发红的脸上,抬起拎满大包小包的右手,用T恤的袖子擦了擦被汗水浸得模糊的右眼。他顺势挺了挺胸,扭了扭酸胀的脖子,抬眼往远处看去,眼光恰好落在了五层小楼顶的四公司招牌上,些许忐忑后,他迈开步子继续向前。

    从120斤到150斤,是五年的工作给他最明显的外在变化,有人说,看看你,就知道你们企业福利好,工作轻松。他总会露出招牌式的灿烂笑容,回应道:不刮风的时候烟总是直的,不工作的时候我总是躺着的。一阵爽朗的笑声传来,背后是曾经哪怕跟腱炎发作时都要穿上满是汗味的亚瑟士夜跑、晨练的运动达人,到背着相机出差归来,撰稿熬到深夜回家沾着枕头就能沉沉睡去的工作狂人的蜕变。虽然辛苦,他乐在其中。

    摄影是他心中的圣地,办公室那款被汗液、阳光浸染的光泽不再的佳能5D2,是他不断成长的见证。他喜欢找好角度,调好参数,寻找灵感,想要创造出一张满意的定格,却总是很难满意,如同米开朗琪罗对大卫的执着。他更喜欢随手抓拍那一瞬间的事物,回过头在电脑上放大,去观察每一处细节,有时会傻傻发笑,如痴如醉,不断做减法,找到值得记住那一刻的意义。一次在傍晚工地的皮卡车上,他侧头看到远处的青烟和近处的工地呈现出一种难以形容的美丽诱惑,还没等车停稳便急忙开门下车,摔倒在路边的野草堆里,死死护着身上的相机,飞速起身找好角度按下快门,转身拍拍鼓鼓的背包,这才想起刚才的窘迫。偶有听他提及他的作品,他总会“装模作样”起来,喃喃道他的信条:最美的不是某一处风景、某一张照片,一棵树只是一棵树,一个桥墩只是一个桥墩,远处的晚霞也只是晚霞,但当他们被放到一起,才是最美的照片背后的故事。

    写文字是他的生活,《铁道建设》报上的一个个或长或短的文章,是他今天长胖的原因。他讨厌去详细记录故事的每一个细节,偏爱用特写看待问题、认识四局。他喜欢闲下来的时候玩游戏,看电影,却会在加班夜归时放慢脚步,“牺牲”休闲的时间,去享受路边橘黄的灯光和微凉的冷风,沉浸在难以言表的满足感中。

    有人说,我想听听你的故事。他低下头,只能叹气,不知到底说什么,从何处说起。这就是他,拍过宏伟的桥,拍过特写的笑,却拍不好自己的工作剪影;写过企业的辉煌,写过同事的幸福,却写不好自己的酸甜苦辣。

    他说,夏天的风不总是美好,里面却有全部的答案。

    这就是四公司宣传部陈子华和四局的故事序言。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