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安全月话安全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发挥党建优势 助推安全生产

电气化公司上海分公司党委书记 陈锋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是企业实现生产经营目标的基本保障,更是党组织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在施工生产一线的基层党组织,一定要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坚决把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确保企业“本质安全”。

    一是要强化思想教育。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思想不动摇,筑牢组织保证,夯实思想基础,加强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通过党员大会、职工大会等平台,利用微信、微博、QQ等新媒体手段,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和上级单位有关安全的文件、制度、通知、会议精神等。组织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安全演练、安全互检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丰富安全教育形式,提升全员安全意识和素养。加强员工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保障员工身心健康,从源头避免安全隐患的产生。同时把各项活动与当前开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行动等活动有机结合,对企业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进行客观分析,深入查找安全漏洞和安全死角,制定整改措施,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要强化引领示范。当前,企业在建工程中有桥梁、隧道、高边坡、深基坑等高风险项目,对待安全工作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面对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和巨大的困难压力,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员安全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隐患”活动,以隐患排查为抓手,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党员干部要充当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头羊,在急难险重的施工生产一线带头亮身份、做承诺、当先锋,带头遵守规章制度、带头纠正违章行为、带头落实安全措施、带头进行规范作业。要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以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作风,发挥党员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充分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投身于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

    三是要强化党政同责。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安全生产当作企业最大的效益、员工的第一福利,形成党组织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坚持把安全生产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时安排部署、同时组织实施、同时考核验收。要积极参与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并发挥重要作用,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做到把关不包办、参与不代替。要强化党组织作风建设,抓好关键岗位关键人员的选拔任用,切实增强党员干部的履职能力。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于党员干部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不能很好发挥作用,责任区范围内经常出现隐患、出现违章的,要分析原因、严肃追责。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在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的同频共振、互融共进,企业的发展一定会又快又好。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