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廉洁从业教育不妨从青年干部抓起

    ■大家谈    

    近年来,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张,人力资源紧张成为普遍现象,而青年干部逐渐走上基层中层领导干部岗位也早已不再是新鲜事。但是青年囿于管理经验和生活阅历不足,个别年轻领导干部在恭维与奉承中逐渐迷失了方向。青年干部作为青年群体的先进代表和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被党组织和企业寄予殷切厚望,不仅是基层项目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者、组织者和践行者,更是筑牢项目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石。因此,笔者觉得廉洁从业教育从团员干部等青年干部抓起很有必要,同时也是大势所趋。

    廉洁从业教育首先要夯实青年干部的理想信念之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就不可能走得长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要强化青年干部“心中有党、心中有戒、心中有责”,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引导青年干部勇于担当负责,筑牢青年廉洁从业基础,努力打造“有为”“有位”“有威”的青年干部队伍。

    廉洁从业教育要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廉洁从业教育要创新教育方式和载体,避免一味地说教,可采取动漫故事、专题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注重用“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用鲜活的个案和触目惊心的事实来教育和警省青年干部,达到直抵灵魂、有所触动的效果,从而引导青年干部自觉在思想上绷紧“廉洁弦”,行动上划清“警戒线”。

    廉洁从业教育要抓早抓小,各方联动形成合力。特别是针对青年干部社会阅历浅,实践经历少,工作认识简单化等特点,要坚持“早提醒、早预警”的原则,采用日常教育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抓牢抓实苗头性、倾向性和本质性问题,用“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树立廉洁标准线和警戒线,引导青年干部自我对照、自我警省,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李长振)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