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2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助力“中国标准”在埃塞落地

——中铁四局克林图工业园区施工纪实

    驱车向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南部约15公里处,一座崭新的克林图工业园正在拔地而起。这座工业园是一个以制药业为主的工业园区,建成后将会是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工业园。6月1日,笔者走进克林图,映入眼帘的是上千名的建设者和数百台的大型机械设备正在奋战,而他们均来自于同一个企业——中国中铁四局。

    作为国内建筑行业的领跑者之一,中铁四局近年来搭乘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快车,将“中国标准”传递到世界。在埃塞俄比亚,不管是公路、铁路,还是大桥、工业园,处处都活跃着中铁四局建设者的身影。他们带去中国的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先进理念,让“中国标准”在埃塞落地生根。

    Yeret是中铁四局一公司埃塞克林图工业园项目的一名外聘司机,在他眼中,克林图工业园项目的建设速度是匪夷所思的。“中铁四局真厉害,要是以我们埃塞的分包商来做这个工程的话,我想至少要10年,但是你们仅用一年就快要完工了。”Yeret说。诚然,克林图工业园项目体现出的“中国速度”给埃塞人民带去了一个大大的惊喜。但是2017年2月初进场时,瞅着眼前的279公顷的黑土,一公司埃塞克林图工业园项目经理陈祥炎心急如焚:“怎么办?工期就一年,但是这两百多万方的土石方工程,得拖多久才能完成啊?”

    土石方施工最重要的是施工机械,想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如此大土石方量的工程,就必须要有充足的机械设备。为此,综合考虑现场情况以及价格等多方面的因素后,项目部选用五家中国人在埃塞成立的分包商公司,投入到施工中。于是,原本一片寂静荒芜的土地开始热闹起来,从初期的百余台施工机械,到两个月后的六百余台施工机械,从初期的土石方日产量一万余方,到高峰期日产量七万余方的强力突破。土石方施工的开门红得到了中铁四局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河川的充分肯定:“如此宏大的施工场面,在京九铁路建设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了。”埃塞前任总理高级经济顾问Arkebe到项目现场检查工作时,也对 “中国速度”给予高度评价。

    随着施工生产的推进,房建工程成为项目最大的难点,但也是“中国标准”运用最多的标志性工程。克林图工业园项目房建总面积约21500平方米,从图纸的设计审批、专业性施工人才的配备、各类建筑材料的使用以及施工方法的选择, “中国标准”的应用无处不在。“监理方对房建图纸设计的审批把关非常严格,起初我们聘请了当地的设计师,屡屡碰壁,后来专门从国内请来了设计师,将‘中国标准’融入到了设计中,通过加强与监理的沟通,很快获得了批复。”主管房建图纸设计工作的总工程师朱玉飞介绍。

    既然设计标准有了中国理念,那么施工方法和专业性施工人才也非中国人莫属。于是,项目部紧急从国内调来120余名技术性施工人才,同时从局其它房建项目抽调4名房建施工专家到项目部开展方案制定、技术培训、现场指导等工作,有力推动了房建施工进度。由于埃塞是一个建筑资源十分匮乏的国家,房建施工所需的大部分材料都无法在本地购买,为此,项目部组织业主和监理代表到中国进行实地考察,大部分房建材料在考察中就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认可。随后,项目部立即安排在国内加工生产,通过船只及时运到施工现场,有力保障了现场施工。

    “中国标准”的有效契合,不仅全面加快了现场施工进度,也将更多的中国理念传递给了埃塞人民。Abera是项目聘请的一名当地工人,刚到项目时,不管是技术能力、工作积极性,还是安全质量意识、现场施工经验都十分欠缺。而像Abera这样的施工人员,在项目部并不是少数。为了有效提高当地工人的工作效率,项目部特地举办了外籍员工培训班,从提升外籍员工的业务能力、安全质量知识、实际操作能力等方面入手,将“中国标准”以潜移默化的方式灌输到了外籍员工的脑中,在不知不觉中,他们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提升,成为了现场施工的一把好手。项目部还创新开展优秀外籍员工月度评选活动,对在工作中表现积极、做出特殊贡献的外籍员工给予奖励,让他们登上领奖舞台,有效激发了外籍员工的工作热情,营造了比学追赶超的浓厚氛围。现在,施工现场甚至都分不出来谁是中国工程师,谁是埃塞工程师了。

    中国驻埃塞前任大使腊翊凡曾说:通过发展工业园来实现工业化、吸引外资、创造就业,这是埃塞俄比亚从中国、新加坡等亚洲国家的成功发展中得出的重要经验。在克林图工业园,中铁四局将中国的经验、装备、材料、技术、标准都带过来了。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的路上,中铁四局一直在努力,并在实践中践行着他们的崇高的诺言。    (桂瑞)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