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上一版 第3版:安全月话安全 版面概览 下一版

安全无轻重 境界有大小

市政公司九江芳兰湖项目部安质部长 卢颖

    第17个全国安全月到来之际,我想起了《庄子·逍遥游》,庄子用许多寓言故事告诉我们,境界的大小决定着对事物的判断。站在大境界上就会看到天生我才必有用;而站在小境界上只能一生碌碌无为。

    在企业安全质量管理中,一个项目的安质部往往是一个矛盾最集中的部门:进度与安全、生产与质量、方案与制度、机械与巡检、宣贯与落实……没有任何一个安全质量管理人员愿意早上点完名就开始和各个部门扯皮,也没有一个安全质量管理人员希望自己发出的隐患排查指令放慢了生产的速度。“安全无小事”,究竟哪个是大?哪个是小?

    有人说,安全就是大事。我当然赞同这种敢于纠正项目安全隐患的工作态度。但众所周知,在抢工时期,我们的产品除了保证安全质量,更要保证按时按量。这个时候,“核心竞争力”是我们永恒的话题。那么,我们这样一个既有锋芒又需融入集体的部门,怎样具备独一无二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我们每一个安全管理人员应该思考的。我相信没有一个领导会用企业的品牌和自己的乌纱帽,甚至不惜人的生命为代价实现工期目标。所以请诚恳地告诉各个部门,我们是在配合大家,我们是在帮助大家分担安全风险的责任。我相信,你会及时收到《安全技术交底》,你会提前接到大型设备例行检查的通知。这是什么,这就是各司其职,这就是人人管安全,人人保安全。  

    苏东坡谈到“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这就是舍小为大的生命觉悟。“觉悟”是佛家用语,这两个字拆开理解——看见我的心。觉只是一个瞬间,而悟才是过程。觉悟告诉我们,任何队伍进场,都是来赚钱的,所以队伍利益的最大化,也是我们实现双赢的根本体现。我已经整整三年没有给作业队伍下过罚款单了,但是我给自己下过罚款单,并且公示作业队伍乃至公司。此时的队伍,看到一个安质部长为自己“埋单”的时候,他们内心的动容应该分两种:第一种,这个女人也被罚款了,活该!第二种,卢部长为了不罚我们,给自己下了罚款单,真的不好意思!这就是觉与悟。我开心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队伍能够达到悟的境界,那么我认为,这些罚款是值得的,至少我的埋单,换来了他们对自己的以及对整个现场安全的重视。

    我认为,逆向思维真正达到效果的时候,才是安全警钟长鸣的时刻。2018年初的一场大雪,让工地一下子陷入了半瘫痪的状态。即便如此,我们的工人还是加班加点地抢能干的作业面。一日,一个作业队的厨师来电,反映工人在集装箱里电焊作业。迎着漫天大雪,我把集装箱里作业的工人请到办公室,虽然我的邀请很强势——不跟我走的一律罚款,跟我走的今天保证不扣钱。他们踏进我办公室的时候,我给他们端上热茶和水果。在和他们聊天的同时,我立即在管理群中通知队伍负责人,带上棉大衣,来我办公室领人,否则项目罚款不低于千元。看着几个工人穿着大衣,消失在风雪中的时候,我知道我的整改隐患“四不放过”任务已经闭合。我更欣慰的是,我为工人解决了根本的问题。寻找温暖的环境是本能,动物和人都不例外。留一份温暖给每一个生命,让他们在寒冷的冬天永远记住在集装箱里电焊的危险,我想我和他们今生都会难忘!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