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官网|中文版|English version
国内统一刊号:CN34-0038
2018年06月20日 星期三
日期检索
第1版:四局要闻 版面概览 下一版

转型升级才能赢得高质量发展

    ■记者述评

    光阴如白驹过隙。2018年的日历已翻过了将近一半,全局生产经营的“期中考试”成绩如何呢?记者从局工管中心和市场营销部了解到:截至6月11日,全局完成建安产值361亿元、新签合同额429亿元,分别占年度计划的45.1%和30.8%。对比数据可知:生产方面,剔除多数项目春节期间放假和黄河以北项目冬休的因素,建安产值的完成比例与时间同步;营销方面,完成新签合同额未能与时间同步,且差距较大。

    局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全局市场营销工作遇到一些困难:一方面,受上半年国家压缩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影响,我局具有传统优势的铁路、地铁等市场招标项目较预期减少;另一方面,局属部分单位存在区域营销工作质量下降的问题,应该深刻反思。值得欣喜的是,在上半年外部形势不利的困境中,二公司江苏区域、五公司两广区域、七分公司山东区域、城轨分公司杭州区域,依然保持着强劲的滚动发展势头。

    如何破解当前市场营销工作的难题,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必须从练好“内功”做起。现场决定市场。我们要加快“智慧项目部”和工业化建造、智能建造等工作的推进力度,梳理总结中国铁路总公司在建项目质量安全红线专项督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施工安全专项治理中反映出的问题和隐患,让工地现场的文明施工、绿色施工、安全施工、精准施工水平更上一层楼。艺多不压身。在目前局拥有铁路、公路、房建、市政四项特级资质的基础上,督促考核具备条件的子公司申报获得更多的特级资质、一级资质,提升我局进入更多专业市场的能力。增强管理研究院、设计研究院、投资运营公司的综合实力,促进我局实现从传统的建筑施工企业到融合咨询、设计、投融资、建筑施工、运营管理维护的“立体式”、“全天候”施工企业的“华丽变身”。

    越王勾践面对灭国屈辱,卧薪尝胆,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终成“春秋五霸”。秦孝公面对“六国卑秦,不屑与盟”的国耻,启用商鞅,变法图强,为秦始皇一统天下打下根基。眼前市场营销工作的暂时困难,不过是我们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台阶、奔向一流现代化企业集团的“助推器”和“催化剂”。花香蝶自来。只要我局在国内建筑施工企业中,率先实现“以量取胜”到“品质取胜”、“粗放管理”到“规范管理”、“传统施作”到“智能建造”的转型升级,就一定能在广阔的市场纵横驰骋。             (杨晨)

扫一扫

手机读报
电视新闻